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雲門獻舞專屬版《天光・霞》

  • 時間:2023-08-31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3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雲門獻舞專屬版《天光・霞》
2023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將於10月21日、22日登場,再度邀請雲門舞集擔綱主角,演出藝術總監鄭宗龍(左5)編創、獻給池上的專屬版《天光・霞》。(江昭倫 攝)

由台東縣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與台灣好基金會主辦的2023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將於10月21日、22日登場,門票即日起開賣。今年池上秋收再度邀請雲門舞集擔綱主角,演出藝術總監鄭宗龍編創、獻給池上的專屬版《天光・霞》,讓觀眾在金色稻浪間,凝視雲門舞者揮灑霞影天光。

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今年邁入第15年,與池上關聯密切的雲門舞集今年也恰逢50週年,主辦單位決定再度雲門舞集擔任今年藝術節主角,演出藝術總監鄭宗龍以山嵐稻浪為舞台,獻上專屬於池上的《天光・霞》舞作。

《霞》是鄭宗龍於疫情期間發想的作品,將舞者被隔離在家的心境,轉化成愉悅動人的舞作,傳達希望。《天光・霞》池上專屬版,則是離開劇場燈光與影像,以最純粹的舞蹈,呼應池上自然天光,隨著天氣變化及時調整,創造獨一無二的觀賞體驗,鄭宗龍更預告將帶來特別驚喜。鄭宗龍:『(原音)當初我們在劇場演出的時候,我們是用畫的去模擬非常多天上的景色,雲彩啊、光線,可是我們很高興我們這次可以真的用天上的景色,當作這次舞作的背景,然後這次舞作特別為池上做小小調整,所以我們會跟老天爺一起編排這個特別的舞作。』

由於池上秋收屆滿15週年,回望池上百場發展歷程,如同一部台灣移民縮影史,今年藝術節期間,池上穀倉藝術館也同步策劃「池上・薪傳」特展,邀請池上鄉親拿出池上從過去到現在的數百張照片,並透過藝術家吳松明、顏安志、王榆鈞以視覺和聽覺,喚起參觀民眾對於池上的想像與情懷。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表示,雲門舞集40週年時,雲門創辦人林懷民為池上量身打造《稻禾》,讓池上成為國際級天然劇場,15年過去了,池上秋收已經獲得在地鄉親與台灣社會的認可,成為台灣知名文化品牌,期待一期一會的池上秋收,今年同樣能為大家再次帶來滿滿的感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