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苗+1」運動3/6開打 今年打過者免再打

  • 時間:2023-02-23 15: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疫苗+1」運動3/6開打 今年打過者免再打
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112年全民COVID-19疫苗接種運動」。(劉品希 攝)

全台至今仍有130萬人尚未接種過COVID-19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3日)宣布「疫苗+1」全民接種運動,除了今年1、2月已接種過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的民眾,呼籲其他所有民眾今年都要打1劑疫苗,以提升群體免疫保護力,面對解封生活。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3日宣布自3月6日至4月30日推動「2023年全民COVID-19疫苗接種運動」,主軸為「疫苗加一,解封安心」,實施對象共三大類,包括「未曾接種任何1劑疫苗」、「尚未完成基礎劑」及「6歲以上於今年1月1日起未接種過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針對從未接種過及尚未完成基礎劑者,提供單價莫德納、BNT、Novavax疫苗;至於已完成基礎劑的民眾,則提供BA.5次世代疫苗,也就是說,去年不論打過幾劑疫苗的民眾,建議今年都還要再接種1劑次世代疫苗。

若曾確診,接種疫苗時間須與確診日間隔3個月(84天)以上。此外,今年1月1日起已打過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的民眾,不屬於本活動實施及動員對象,其今年已接種劑次會納入通案性年度接種建議計算。王必勝說:『(原音)「疫苗+1」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希望建議我們的國民在2023年都能打1劑COVID-19的疫苗,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穩健的開放,讓我們的生活更正常,增加大家的保護力。』

王必勝指出,今年度COVID-19疫苗施打皆為公費,長者等脆弱族群是否需要一年打2劑須再研議,明年度的施打計畫也要視後續疫情發展而定。今年度施打安排於3、4月,剛好與10、11月流感疫苗施打季錯開,未來也傾向在每年的3、4月施打COVID-19疫苗。

王必勝表示,由於228連假後就是3月1日,因此給地方政府一週時間準備,3月6日起再啟動。在催打活動期間,指揮中心將與各地方政府共同推動,由各縣市安排、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接種服務,並增設疫苗診次及設置社區接種站,在鄉村地區則會透過地方民政系統造冊、發單子等方式催打,民眾後續可透過疾管署官網「疫苗加一,解封安心」專區查詢各地接種資訊。

「疫苗+1」實施內容。(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