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破除「美毀台計畫」謠言 布林肯清晰稱台海危機非中國內政

  • 時間:2023-02-24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破除「美毀台計畫」謠言 布林肯清晰稱台海危機非中國內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參加一場公開活動,針對台海情勢發表看法,他認為全球會對台海爆發危機感到擔憂的主要原因,並非是中國基於主權所謂的「內政」(Internal Matter),而是這攸關著全世界,倘若中國侵犯台灣將會對全球經濟帶來災難。布林肯一句「台海危機不是中國內政」引起外界關注,想必也會讓中國氣得直跳腳;此外,布林肯也強調,中國雖然僅提供給俄羅斯非致命性的協助,但有跡象顯示中國正考慮提供致命性援助,他警示這會對美中關係帶來嚴重問題。

布林肯清晰挺台 台海危機非中國內政

縱然中國有意展現調停俄烏衝突,但西方國家仍懷疑中國的別有用心,甚至放大檢視中俄兩國的夥伴關係,尤其是中國在俄烏戰爭開打滿一周年之際,片面提出停戰方案的《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眼看是為了讓蒲亭退場有台階可下,但烏克蘭恐怕不會埋單,畢竟中國提出該文件從未與烏克蘭商議。而在正式提出之前,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趕赴俄羅斯拜訪,顯然是要和俄羅斯確認倡議內容,正好坐實了外界的猜測,認為這恐怕是中俄兩國配合演出的議和假象。

中國的一舉一動看在美國眼裡,勢必覺得中方另有所圖,由於中國過去一年期間,對於俄烏戰爭的立場十分曖昧低調,不但不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也沒有配合國際社會的制裁行動,甚至以中國企業的途徑提供俄羅斯在經濟、軍事上的雙重協助,尤其是中國在聯合國大會通過「要求俄羅斯無條件撤軍」的決議中投下棄權,這一方面彰顯出中俄兩國無極限的夥伴關係,另一方面也是中國要藉由俄烏衝突來獲得外交紅利,打臉了中國多次「倡和」的空話。

值得留意的是,近期中國試圖消弭「今日烏克蘭」與「明日台灣」的連結,深怕俄烏衝突持續延燒下去,會讓國際社會更加關注台海情勢的發展,同時泛起「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的聯想,這勢必會傷害中國的國家形象,加劇西方陣營圍堵中國的程度,特別是增加對台海情勢的重視,進而強化對台灣的支持,這解釋了布林肯疾呼台海危機不是中國內政的說法,以及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強調中國對全球安全的危害,西方陣營對中國威脅的認知愈來愈強烈。


日前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在「全球安全倡議: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國方案」藍廳論壇上進行演說,敦促各國別再提「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微博).

造假美毀台計畫」 就是中國認知作戰

當然,布林肯一句台海危機攸關全世界、不是中國基於主權所稱的「內政」,勢必會引起中國強烈的不滿。其實,早在去年布林肯就不斷強調中國如果侵略台灣,將讓世界經濟陷入災難,主要原因就是台灣高科技產業對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無法取代,而中方又不斷以「一中原則」來脅迫國際社會不得干涉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主張,意圖把台海議題內政化,這迫使美國必須把話說清楚,一旦中國對台進行軍事攻擊,那麼將會影響台海通行及全球供應鏈的穩定。

除此之外,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如果中國領土主權的完整被破壞,將會帶來台海衝突,顯然中方是要合理化對台灣的軍事行動,刻意製造自己的安全困境,而這也是布林肯強調台海非中國內政的主要用意,有意延伸美國近年來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內涵,一來警告中國不能以內政為由對台灣進行軍事恫嚇及行動,其二便是要取得美國介入台海情勢的正當性,以及呼籲盟友協力促進台海和平穩定,可以說,美國不可能放任中國在台海地區為所欲為。

對台灣來說,布林肯近期對中國的警告,除了是要表現出美國對台灣的力挺態度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提醒各國對中國威脅的認知,尤其是要敲醒對中保有綏靖主義的幻想,提醒各國不要以為與中國有密切的經貿往來,就能換來和平與穩定,尤其是台灣更應當有危機意識。特別是,中國近年來不斷強化對外滲透的行徑,與俄羅斯聯手展開「認知作戰」,近日由俄羅斯在美代理人與台灣親中人士引導的「美國毀滅台灣計畫」,便是一例,台灣必須加以防範。

由於今年是台灣的總統大選年,中國陸續對台祭出各種攻勢,從小三通、恢復兩岸航點、兩岸國共交流、星雲法師悼念團等,無非是要影響台灣的政治發展,特別是2024年的總統改選結果,讓人擔心的是,中共在台代理人的配合演出,不斷營造「疑美」、「和中」、「恐戰」等輿論風向,就連俄羅斯媒體製造不實的「美國毀滅台灣計畫」,都被國內有心人士轉發擴散,顯見中共對台宣傳已是無所不用其極,政府除了要以行動來破除不實謠言之外,選舉愈逼近,各種假訊息勢必會接踵而來,強化民眾的辨識能力已刻不容緩。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