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經濟保2無虞 學者:可望再上修

  • 時間:2023-03-02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今年經濟保2無虞 學者:可望再上修
學者2日分析,台灣內需服務業暢旺,政府又將普發6千元現金,今年「保2」應是無虞,甚至還可能上修。圖為民眾前往市場採買。(資料照/圖:中央社)

全球經濟下行持續,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面臨「保2」挑戰,不過,學者今天(2日)分析,歐美兩大終端需求市場的經濟前景預測已經上修,台灣出口應不會像先前預期得那麼嚴峻,再加上內需服務業暢旺,政府又將普發6千元現金,也可拉抬消費,今年「保2」應是無虞,甚至還可能上修。

主計總處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12%,陷2%保衛戰,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則認為今年「保2」沒有問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日則指出,納入疫後特別預算,今年經濟成長率上看2.5%。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分析,從出口方面來看,在主計總處公布經濟預測後,台灣兩大終端需求市場美國、歐洲,經濟預測都陸續上修,這顯示製造業出口雖然嚴峻,但未來應不致於如先前預期得那麼糟。

在內需方面,邱達生表示,當前國內服務業暢旺,又普遍有缺工情形,內需有一定的支撐力道,未來政府也將普發現金6千,多少可拉抬消費,進而使得廠商擴大資本形成,種種因素交疊下,目前來看,今年經濟成長率2%沒有問題,甚至還有上修的空間,不過須留意地緣政治、通膨等兩大變數。他說:『(原音)通膨是一個現在看起來是一個比較不確定因素,如果說通膨持續的話,基本上就是美歐的升息腳步要繼續,這個會對未來需求產生一些抑制,所以我覺得通膨必須要關注。』

至於景氣何時落底,邱達生則認為,上半年就會步入谷底,下半年有機會回溫,且即便回溫時間延後,第四季表現仍舊可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