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南正副議長遭起訴 黃偉哲:勿藉此攻擊台南

  • 時間:2023-03-03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南正副議長遭起訴 黃偉哲:勿藉此攻擊台南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2)受訪。(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南市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因捲入賄選案遭到起訴,國民黨質疑邱莉莉若不請辭、改選議長,民進黨排黑就是排假的。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3日)表示,既然案件已經起訴,就交給法院審理,任何人假借案件過程攻擊台南或副總統賴清德都是不好的。而邱莉莉則強調,她沒有賄選,她會力循法律途徑捍衛自身清白。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歷經3個月的調查,對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等10人提起公訴。國民黨團3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當年擔任台南市長時,因市議會議長涉賄而拒絕進入議場235天,言必稱捍衛台南民主價值,而現在面對民進黨籍議長、副議長涉賄遭起訴,是否應該繼續捍衛民主價值,要求邱莉莉、林志展辭去議長、副議長職務,否則民進黨就是雙標、排黑就是排假的。

由於南檢起訴書提到幕後操盤的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與國民黨前副議長李文俊、無黨籍議員黃麗招等人對國民黨議員李鎮國遊說,希望李鎮國同意議長票投邱莉莉,郭再欽並提出由市長黃偉哲出面保證李鎮國在議長票投邱莉莉後,民進黨籍市議員之副議長票投給李文俊。

黃偉哲3日出席台灣國際蘭展開幕,面對媒體追問遊說過程,黃偉哲罕見動怒表示,郭再欽根本沒來找他,他希望此案交給司法,不要藉此攻擊台南、甚至副總統賴清德。黃偉哲說:『(原音)案件已經起訴了,那就交給司法、法院來審理,任何人想假借中間的過程去攻擊台南、攻擊賴副總統都是不好的,我們希望一切都回歸到司法。』

而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透過新聞稿指出,民進黨中評會在案件未起訴前,已對邱莉莉、林志展祭出比黨章更嚴厲的停權處分,代表黨主席賴清德大刀闊斧的執行力與堅決意志,呼籲全案靜待司法審判,但在無罪推定原則下,人人應被平等對待。潘新傳強調,希望台南地方法院毋往毋縱,若被告確實違法,請法官認事用法,儘速審理量刑,若被告無涉及不法,就還給清白,民進黨絕對有不徇私的決心,國民黨莫見獵心喜。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志豪也說,民進黨尊重司法調查,支持司法單位嚴辦到底、勿枉勿縱。

邱莉莉則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她沒有賄選,起訴書內容多為檢察官自我想像,刻意營造犯意連結,她會力循法律途徑捍衛自身清白。邱莉莉並說,國民黨現在要求她即刻辭職是不是太心急了一點?國民黨的宜蘭縣長林姿妙遭到貪污起訴,國民黨有要求林姿妙請辭縣長嗎?她呼籲司法歸司法、政治歸政治,靜待司法判決,相信很快就會有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