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部宣布萬機聯網達標 疫後預算續推產業轉型

  • 時間:2023-03-07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經部宣布萬機聯網達標 疫後預算續推產業轉型
經濟部宣布,已透過智慧機上盒安裝,協助共17類產業、399家廠商邁向數位轉型,累計完成10,466台產業設備聯網,達到萬機聯網里程碑。(謝佳興 攝)

經濟部協助產業數位轉型歷時五年,經濟部工業局今天(7日)宣布,已透過智慧機上盒安裝,協助共17類產業、399家廠商邁向數位轉型,累計完成10,466台產業設備聯網,達到萬機聯網里程碑,讓台灣智慧製造邁向新階段。工業局強調,現於立法院審查的疫後特別預算,也編列250億元要協助中小企業智慧化、低碳化,協助轉型的工作將持續進行。

為助產業數位轉型邁向智慧製造,經濟部自2018年起協助產業安裝智慧機上盒,盼能搜集產業機台資訊,進而將產業生產過程資訊數位化、數據可視化,達到即時監控、生產優化、風險預防等效益。經濟部工業局7日也舉行成果發表會,宣布5年來共協助了17類產業、399家廠商邁向數位轉型,累計完成10,466台產業設備聯網,達到萬機聯網里程碑。

現場也有企業現身說法,創維塑膠指出,導入智慧機上盒後,分析廠房營運資訊由8小時縮短至3小時,生產履歷數位化後,也讓產製報表時間從好幾天縮短至1小時,而智慧平台連接廠內所有射出機的控制器,可智慧監控生產狀況,預防突發狀況停機,並可立即排除問題,提高機台稼動率、產品良率。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強調,雖然5年計畫告一段落,但經濟部已在疫後特別預算編列250億元,要持續協助產業轉型升級。他說:『(原音)局長有交代,他說請大家放心,我們會繼續來推,在今年我們有所謂的疫後特別條例,昨天也在立法院開始在相關預算的審查,今年特別條例裡頭特別談到智慧化跟低碳化,我們這一些工作無非就是要讓我們的設備的耗能,能夠繼續的來做減少。』

至於近期AI新興應用正夯,是否能導入產業擴大應用,楊志清則回應,不同業別有不同需求及課題,且要考慮最經濟、有效的方式來邁向智慧應用,而AI應用的背後還涉及企業數據共享的問題,他認為透過同一個供應鏈「以大帶小」的方式會比較容易。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在成果發表會上透露,蔡總統6日參加台北國際工具機展開幕後,與業者閉門座談,時間長達1小時20分鐘,歷任總統從來沒有這麼重視過機械業,他感到三生有幸。魏燦文還轉述,蔡總統特別交代,在剩下2年的任期間,業者如有問題要趕快反應,只要有經費就會趕快用來解決產業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