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極端氣候示警 中國城市3月初氣溫創新高

  • 時間:2023-03-08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極端氣候示警 中國城市3月初氣溫創新高
中國2022年經歷了數月的極端酷熱,有267個氣象站在70天的夏季乾旱中,測得了超過40度的破紀錄高溫。圖為重慶一處蓄水庫已乾涸見底。(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十幾個主要城市的氣溫本週來到季節性新高,位於中國中部的武漢和鄭州,要比尋常3月初的溫度高出攝氏10度以上。

位於長江中游的武漢,6日記錄的氣溫是攝氏26度,比3月初的長期均溫高出12度,而北京和周邊城市的溫度在本週稍早也達到攝氏22-25度。

中國去年經歷了數月的極端酷熱,有267個氣象站在70天的夏季乾旱中,測得了超過40度的破紀錄高溫。這場乾旱衝擊了整個長江盆地,引發火災並傷害穀物收成。

中國氣象局已警告,由於全球氣候變遷,中國在2023年將面臨另一個極端氣候年。

在中國主要的水力發電基地─雲南省,已處於根據預測將持續到4月的長期乾旱之中,自從去年11月以來的平均降雨量,比正常水平少了60%以上。

根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最大的淡水湖、同時也是長江主要洪水出口─鄱陽湖,也未能從去年的乾旱中恢復,6日的水位再度跌破7公尺,逼近歷史低點。

中國氣象官員在上週的例行記者會表示,整個2月的平均氣溫比正常要高出攝氏1.6度,平均降雨量也減少3.9%。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高榮指出,天氣模式的改變也意味著在長江以南的許多地區,春天已提早到來,在某些情況下要比正常早了20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