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他們失去工作 中國政府失去民心

  • 時間:2023-03-09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他們失去工作 中國政府失去民心
中國青年失業率目前已直逼20%,外界批評重軍事輕民生的政策,將會讓中國政府失去民心。(AFP)

隨著愈來愈多企業外移,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也讓失業率繼續攀高,根據媒體推估,中國青年失業率已直逼20%,讓許多大學生面對畢業即失業的困境,但就在就業市場哀鴻遍野之際,中國仍宣布2023年國防預算將比去年大增7.2%,讓外界批評這種重軍事輕民生的政策,不僅讓更多人失去工作,也會讓中國政府失去民心。

重點大學招聘會出現服務員洗碗工職缺引熱搜

就在中國全國政協、人大兩會熱烈召開的同時,中國各地招聘會也成為關注焦點,尤其近日河南財經政法大學舉辦了一場招聘會,更是上了熱搜。原因是名列全國重點大學,僅次於鄭州大學和河南大學的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學生竟發現在招聘會上,有不少酒店在招服務員,洗碗工,收銀員,涼菜師傅,廚師,會計兼出納,待遇最低2千元人民幣。

這讓許多網友留言大嘆,如果上了20多年學,好不容易考上了重點大學,畢業後去酒店洗碗?當服務員?做涼拌菜?簡直太荒謬了吧?。也有網友強調,堂堂財大高材生,幹這些工作丟死人了。雖然職業無貴賤,留言也引發議論,但這卻是現實的中國世界。

現實中國大學生不值錢  青年失業率直逼20%

因為在中國,現在最不值錢的就是大學畢業生。根據統計,2022年中國24歲以下的青年失業率高達20%(由中國智聯招聘統計)。但到了今年,中國大學畢業生人數還增加了8%。不僅年輕人畢業即失業的狀況只會更嚴重,就算找到了工作,也絕不如外界想像中的美好。

兩名在招聘會中接受視頻訪問的女性就是如此。其中一名女性自稱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但工作5年存款卻只有5千元,至於另一名女性則自稱是中國傳播大學研究生畢業,畢業2年,上一個工作是在火鍋店打掃衛生。兩人在受訪後都笑得很尷尬,卻又有些無奈。

就業市場哀鴻遍野  國企招聘千人10萬人搶

事實上,中國這股失業潮真的只能用「哀鴻遍野」4個字來形容,中國經濟在企業出走及嚴格疫情管控下,互聯網、房地產、補教全部熄火,高達百萬就業機會瞬間消失,加之美中貿易戰,企業關廠外移,讓青年失業率狂飆。就有網友哭訴,自己投了百份履歷都石沉大海。1家山東國企更招聘砍半,只招1000人,報名人數竟高達10萬,履歷如洩洪般湧入,企業為節省成本,還直接動用AI先進行淘汰。

中國經濟下滑促企業裁員不分中外 失業人口續增

包括騰訊、阿裡巴巴、微博等大型民營企業,最近幾個月都宣布裁員。字節跳動、美團、百度等,在校園招聘上不是徵才砍半,就是直接蓋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在接受媒體訪問就說,產業鏈轉移導致那些外貿和出口導向性的企業,大幅減產關閉或者撤離中國,而現在看到在珠三角、長三角經常有公司幾萬人的裁員關廠,就構成了非常嚴峻的就業問題,但更糟的是中國經濟下滑的影響,不光是外貿性企業,是所有企業都會需要裁員。

的確,數字會說話。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2月底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城鎮就業人員比2021年減少842萬,60來首次下跌。學者預估經濟和勞動力市場復甦不容樂觀,預計未來1至2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口數目還會下降。

重軍事輕民生政策  人民失去工作政府失去民心

但令外界寒心的是,就在中國民眾面臨工作不保的生存危機時,中國財政部仍在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報告中,提出官方編列國防支出為人民幣1兆5537億元,不僅較去年大增7.2%,更是近5年的次高。而這種「重軍事輕民生」的政策走向,讓學者不禁搖頭,中國已然是「人民失去工作,政府失去民心」。

搶救失業荒腔走板 累積民怨革命不遠

而為了搶救失業人口,擔心失業問題會危及中國社會和中共政權的穩定,中國政府甚至祭出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政策。例如,北京就敦促地方政府官員多雇用人工,而非使用工具機,以增加就業率。然而,荒謬的政策立刻引來網民批評,直指這個辦法根本就像用勺子來挖土,強調北京過去一直在推動經濟自動化,以提高效率,現在卻走回頭路。另一名網民更諷剌說,為什麼不直接回到使用牛馬、奴隸的原始社會。只是當民眾的憤怒一直累積,中共卻仍然治病不針對病灶,繼續推出荒腔走板的政策,誰說革命還會遙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