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周均工作48.9小時 網:底層勞動者有沒有權益?

  • 時間:2023-12-19 11:03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周均工作48.9小時 網:底層勞動者有沒有權益?
底層勞動者有沒有權益?中國網民提出了疑問。圖為一名外送員在下雪天辛勤接單。(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48.9小時。這相當於八小時工作制下,每周工作六天多。與此同時,城鎮調查失業率仍為5%。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11月失業率情況時,提到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8.9小時。這一數字平均到每周五天工作的話,相當於每天9.78小時。如此長的工時,也引起網民的討論。

在《新京報》的微博帖子下,不少網友評論認為,這一數字還太少。「這還不算隱形工作時間」,一位網友說道。「早八晚八打工人在此」,另一位網友說。

在《界面新聞》的微博帖子下面,有網友列舉自己的工作時間:「50個小時的路過」,「60個小時的路過」,「65個小時的路過」。不過也有少數網友寫道,自己只工作「35個小時」,「40個小時不到。」

不少網友對於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字是否明顯違反了勞動法,提出了疑問。有網友引用中國《勞動法》中「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規定,認為勞動法「形同虛設。」

不過,中國《勞動法》也對加班另有條款: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

這意味著什麼呢?中國《勞動報》2022年8月就曾關注過工作時長的問題。當時,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周平均工作時間已達48小時。該報寫道,這「幾乎已經頂到了《勞動法》規定的上限。」

據中國媒體報導,自2003年有統計數據以來,周平均工作時間基本一直在45小時以上,最近十年來則幾乎一直在46個小時以上。近兩年則達到47小時以上,~因疫情封城期間除外。

誰能替工人階級說句話?

不少網友希望有關工作時間的統計數據能按行業區分,比如建築業,或者IT業。有人提出疑問說,工作時間的數據「被國有企業平均了,但還是很長。」有網友提出,比如「滴滴出行」計程車司機或者外賣快遞員,工作時間尤其長。

有網友說,這一數字顯示,「基本上都是單休。」工人階級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誰能替工人階級說句話?」

有網友表示,自己是某外賣公司快遞員,公司要求強制9小時工作制。他表示,自己試圖與站點領導詢問此事,但受到冷嘲熱諷。他問道:難道我們作為社會底層的工作者,就沒有法律的保護?

也有網友在微博上發帖說:「職場的朋友有多累?不過如果你抱怨,後面就可能衝上來一堆人。所以,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只能苦中作樂。」

與此同時,此次中國國家統計局也公佈了11月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與上月持平。這一數字也引發一些網友的質疑,認為「為什麼一直是5%?是不是「領導希望看到的目標?」

有網友直言自己處於「失業中。」即便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長達48.9小時,仍有網友以哭泣表情寫道:「真羨慕那周平均同志,我就是那5.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