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法躺平又內捲不了 中國青年「45度人生」有救嗎?

  • 時間:2024-03-19 18: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無法躺平又內捲不了 中國青年「45度人生」有救嗎?
中國社會現在面臨太多問題,年輕人有志難酬,容易陷入「45度人生」。(圖:取自搜狐新聞)

中國就業環境不理想,不少年輕人現在陷入無法「0度躺平」,也達不到「90度內捲」的「45度人生」,卡在如此扭曲變形的角度,讓這群年輕世代身心受創,極為不健康,這樣的人生、這樣的社會,還有得救嗎?

工作難找還要砍價 什麼角度都不對

許多人常聽到中國老百姓講「躺平」或「內捲」,而中國年輕人現在又創建一個新名詞,叫做「45度人生」。

中國時事評論人蔡慎坤表示,光從字面上看,就能感到無奈。蔡慎坤:『(原音)這幾年大家都在講「躺平」,還有一個「內捲」,這兩種說法在年輕人的群體都是比較流行的,但是現在又冒出一個「45度」,所謂「45度」,很多是「捲」,捲不動;「躺」,也躺不平,因為你不符合、沒有躺平的資格,而且你要內捲的話,你也要有點技術,是不是?現在是很多人既沒有技術又沒有賺到錢,他怎麼躺平呢?他躺不平,想躺也躺不平,45度無非就是他兩邊都搭不上界的。』

中國經濟持續衰退,蔡慎坤指出,現在青年失業率初估高達5成,導致年輕人為了爭取工作,不惜砍低薪水價碼,競相殺價的結果,變成更難就業。蔡慎坤:『(原音)現在很有可能大家都是往「90度」的方向衝刺,都是相互之間殺價,最後,你說你要1萬塊錢,我就8千塊錢,你要8千,我就6千,就這麼幹下去;然後你一天工作8小時,我就工作10小時,10小時不行,我工作12個小時,都有可能的,這種情況就像過去可能禮拜六、禮拜天都不休息的情況都會出現。』

有時躺平是在反抗 但也要有能耐

中國學者滕彪也提到,年輕人一畢業就失業,現在幾千萬人找不到工作,生活水平沒法提高,也無法向上爬升,眾人陷入絕望狀態,並想藉由「躺平」作為反抗行為。

滕彪:『(原音)他們覺得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孩子,然後少交稅,也是一種有意識的反抗,但是對於多數人來說,也是無奈之舉,就是沒有工作,沒有向上躍遷的機會,那努力工作,買房也買不起,想要深入中產階級或者更高的階層也沒希望,所以很多人是被迫躺平,那更多的人有壓力,要養孩子、要贍養父母、老人等等,就是他也沒有資格躺平,要還債,就上有老、下有小,這就是處在一個非常艱難、非常困難的狀態。』

滕彪談到,這些人即使想「走線」離開中國,也會因為這需要極大勇氣和付出極大代價,在考量各種客觀因素後,就不可能說走就走。

社會充斥「45度人生」 人民不健康

中國資深公益人士楊占青則表示,45度人生就是個扭曲的姿態,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人的心理狀態也是扭曲變形的,隨之而來的,無論在工作、學習或生活,都不會正常。

楊占青:『(原音)特別是愈底層的人,他如果真的想要奮進,只能更加忍辱負重,然後慢慢的去等於在這個夾縫裡面生存;他慢慢掙到錢,吃很多的苦,比過去的苦更多,那他掙到錢,肯定生活也會改善,當然這就是很難,在這種很大的壓力下,很多人他可能挺不過這個壓力,他可能就不想那麼吃苦、那麼去奮進,他可能也就只想著夠吃就行,夠吃,那他生活就更簡單,反正就是進退兩難。』

當整個社會有很多人身處0度角或45度角,滕彪說,多數人民就會處在「亞健康」的狀態,患有精神上、心理上的疾病,甚至有的人會走投無路到想不開,或造成社會暴力事件,令人堪慮。滕彪:『(原音)這個社會沒有給他們提供一個發洩的渠道、沒有一個自由表達的機制,既沒有媒體的自由,又沒有民主的渠道,所以就只能是不斷的憋著、忍著,總有一天會爆發出來;對於一些人來說,逐漸的會形成反社會人格,甚至會有暴力反抗,我非常憂慮可能會愈來愈多,因為他們沒有機會去報復那些有權有勢的人。』

莫將人生理想化 改變心態救自己

滕彪提醒,處在中國身心受創的民眾,可適時通過宗教信仰,或在日常加強閱讀、藝術、社交等面向,來緩解壓力,盡可能讓自己維持在相對健康、平靜的狀態。

蔡慎坤則建議中國年輕人,在如此經濟低迷的狀態下,要懂得改變心態,改變過去的價值取向。蔡慎坤:『(原音)年輕人如果是腳踏實地的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尤其是這些現在看起來很不起眼的,一些帶有體力勞動性質的、帶有技術性質的工作,我覺得要考慮去轉行,不要因為在大學拿了本科、拿了研究生,你就看不上那些其他的事情,你比方就在菜市場去賣個菜、賣個肉,你只要是做得好,我覺得過個日子是沒問題的。』

蔡慎坤強調,現實往往很殘酷,不要太過將人生理想化,而是要適度將理想與現實結合起來,在中國如果持續「角度不當」,很可能會毀了一生,很不值得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