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注新冠流感化 專家籲放寬重症因子評估標準

  • 時間:2023-03-13 12: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關注新冠流感化 專家籲放寬重症因子評估標準
立法院厚生會今天(13日)舉行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針對確診後治療、照護制度、自我防疫等面向通盤檢討。(趙婉淳攝)

新冠疫情趨緩,逐步走向流感化。立法院厚生會今天(13日)舉行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針對確診後治療、照護制度、自我防疫等面向通盤檢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為了防止新冠疫情死亡案例出現,應有危險分級概念,給予個人精準化防疫及抗病毒藥物治療,而長庚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黃景泰則認為,可以放寬重症風險因子評估標準,年齡從65歲以上往下調整。

新冠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20日起染疫「輕症免通報、免隔離」,國內可望在5、6月對新冠肺炎進行法定傳染病降級。立法院厚生會13日舉行公聽會,關注新冠疫情若逐步走入流感化,針對確診後治療、照護制度,及國內防疫限制解除後的自我防疫措施,邀集專家學者通盤檢視。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為了防止新冠疫情的直接死亡、共病伴隨死亡、中重症個案出現,應有危險分級概念,給予個人精準化防疫,包含接種疫苗、抗病毒藥物治療、長新冠監測等,讓醫療量能慢慢回復到疫情前,不然超額死亡恐無法降到最低。陳秀熙:『(原音)從公衛角度來看,要有危險分層觀念,現在最高危險群是沒打疫苗者,再來就是脆弱族群,包括長者、免疫缺乏、長期使用類固醇、慢性病人等,接著是一般族群,若要減低伴隨新冠肺炎跟間接非新冠肺炎的超額死亡,我覺得個人化精準防疫,包括自主防疫等,都是應該要做的。』

長庚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黃景泰則從藥物治療面向切入,他說,快篩有其限制,臨床上看到快篩陰性但證實是新冠重症,因此,如何早期診斷,防範輕中症變成重症是觀察重點。他認為,應放寬重症風險因子定義。黃泰德:『(原音)很多的文獻證明是60歲以上,但目前國家是65歲以上做標準,但其實也有文獻提到,40歲以上的風險,就比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還要更高,所以往下調整是沒有限制的。』

黃景泰提到,部分新冠肺炎確診者後的長新冠症狀,可能是因為病毒沒有完全清除,如何加強療程抗病毒藥物使用,值得研究。

針對專家學者關注抗病毒藥物實際使用狀況,與會的衛福部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瑞德西偉庫存量8萬1587劑,尚可使用3個月,而口服藥莫納皮拉韋庫存量8萬2783人份,尚可使用4個月,倍拉維庫存量37萬6986人份,尚可使用7個多月,另外也持續增購,以維持庫存量充足,此外,單株抗體庫存量7486劑,尚可使用19個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