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曆春節疫情恐波動 專家籲本週黃金週快打疫苗

  • 時間:2023-01-04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農曆春節疫情恐波動 專家籲本週黃金週快打疫苗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資料照/劉品希 攝)

COVID-19本土疫情正在攀升,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今天(4日)表示,農曆春節期間台商返台、民眾出國旅遊,屆時將有小波流行,呼籲民眾把握本週黃金週,盡快接種BA.5次世代疫苗。

COVID-19本土疫情加速升溫,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4日透過線上直播指出,以去年12月底感染趨勢來看,各年齡層感染人數皆微幅上升,尤其5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感染率攀升較快,須嚴防年長族群合併慢性病導致死亡率提高。

陳秀熙表示,目前中國疫情嚴峻,民眾關切台商在新春期間返台是否影響國內醫療量能,根據模型推估,若新春期間有3萬名台商自中國返台,以 50%高陽性率計算,將產生75名中症、44名重症,佔台灣ICU量能0.8%;若以25%低陽性率計算,則將產生38名中症、22名重症,佔台灣ICU量能0.4%,顯示台商返台對台灣醫療量能衝擊不大。

陳秀熙表示,雖然台灣已有社區保護力,但隨著境外解封、新變種病毒增加,加上跨年與即將到來的新春等聚會,將造成小波流行,其他新興變異株也會陸續進入台灣,因此,建議民眾在本週黃金週盡快接種BA.5次世代疫苗,為農曆春節期間的台商返台、國人出國旅遊做好準備。他說:『(原音)我的建議非常簡單,現在還來的及,尤其是這一週,最重要的黃金週,可以施打疫苗,施打疫苗之後,如果家人、台商返台,如果萬一真的是確診,那我們施打了現在的BA.4、BA.5疫苗,至少對於中國大陸的BA.5、BF.7可能會有很好的防止作用。』

陳秀熙強調,現在國際間流行各種變異株,包括BQ.1、XBB.1.5、XBB、BA.2.75,在中國開放後,將形成大型混合變種病毒,雖然疫苗對於預防感染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下降,但仍能降低中重症與死亡風險,因此,自然感染的社區防火牆與疫苗高覆蓋率相互配合相當重要,他呼籲無論是否曾確診、是否已接種疫苗者,只要符合間隔時間,盡快在本週接種BA.5次世代疫苗,以抵抗後續變種病毒浪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