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台灣群體免疫達54% 有利室內口罩鬆綁

  • 時間:2023-02-01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專家:台灣群體免疫達54% 有利室內口罩鬆綁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資料照/劉品希 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明天宣布鬆綁室內口罩令,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今天(1日)表示,台灣群體免疫達54%,是室內口罩令鬆綁的有利條件,他認為此舉對於警戒解除有很大的象徵意義,接下來還要調整確診通報、解除確診隔離,這是邁向COVID-19降級的自主防疫過程。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1日透過線上直播表示,韓國已於1月30日解除室內口罩令,香港則是從1月30日起取消確診者隔離措施,日本也考慮在5月時解除室內口罩令及確診者隔離,不同國家有不同做法,解除室內口罩代表解除警戒措施,目前台灣群體免疫保護力達54%,是室內口罩令鬆綁的有利條件。他說:『(原音)口罩也某種程度代表警戒措施,口罩令從硬性變軟性,對於大家在解除上會有很大的象徵意義。台灣,我們因為有自然感染免疫保護力54%,以及部分的疫苗,包括雙價疫苗,目前來講我們可以開始讓口罩令來做室內的解除,除了特定場所以及特定族群之外。』

陳秀熙指出,疫情已持續3年多,雖然不斷出現新興變異株,但他預測未來台灣將走向小波的類地方流行,甚至轉為地方流行,不會產生太多中重症病例,而從大流行變成地方流行,需從強制防疫經過自主防疫的過渡期。

他進一步指出,強制防疫有3項重要措施,包括確診通報、室內口罩令、確診隔離政策,他建議在自主防疫期間要做好中重症監測,便不需再通報輕症患者,將可降低防疫行政能量,讓衛生體系恢復正常;口罩令也可採取解封3部曲,逐步放寬戶外、室內、特定場所與族群,實施精準口罩令;此外,在台灣高疫苗覆蓋率的情況下,免疫防火牆形成安全保護,確診個案可由原本的「5+N 」居家照護改為「0+N 」,如同監測感冒,才能恢復醫療人力與各行各業的人力。

陳秀熙強調,自主防疫的最終目的是希望COVID-19降級,也就是由大流行變為地方流行,期間一定要先度過自主防疫階段,在降級過程中,除了改為輕症通報、解除確診隔離,他認為全面解除口罩是降級的重要象徵,代表大流行警戒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