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強首次總理記者會 坦言經濟達標不易

  • 時間:2023-03-13 12: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李強首次總理記者會 坦言經濟達標不易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AFP)

法新社報導,中國新任總理李強今天(13日)警告,中國要達到年度成長目標「並不容易」。這已經是北京數十年來最低的經濟目標之一。

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閉幕後,李強出席記者會回應中外記者提問,這是李強第一次的總理記者會。

李強表示,要實現中國5%左右的成長目標「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我們倍加努力」。

李強說,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預期目標定在5%左右,這是「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以後確定的」。

李強警告,經濟成長面臨著「許多新挑戰」。但他也補充說,認為大多數人不會每天盯著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多少,而是更加在乎自己身邊的事,像是住房、就業、收入、教育和醫療。

李強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親密的盟友之一,他是在11日舉行的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體第四次會議中,獲得習近平的提名,並以幾乎全體同意的2,936票通過,成為中國國務院新任總理。

李強接替了在習近平執政的前10年中,擔任總理的李克強。

在交棒之前,李克強5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時,發表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國今年的GDP成長目標是「5%左右」。

由於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防疫控制、以及嚴重的房地產危機削弱經濟活力,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去年經濟僅成長3%,是數十年來最疲弱的表現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