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門失聯兵在廈門 立委籲中國盡速放人 (影音)

  • 時間:2023-03-13 15: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金門失聯兵在廈門 立委籲中國盡速放人 (影音)
金門二膽島陳姓上兵9日早點名未到失聯,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3日證實他人在中國,已接獲對岸通知。(記者王照坤 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13日)證實金門失聯上兵人在中國大陸,專家分析,此案可能引發軍方人事大地震。至於是否有洩密疑慮,朝野立委都認為伙房兵掌握的訊息有限,民眾無須過度憂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更強調,當務之急是把這位上兵盡快帶回台灣。

金門二膽島陳姓上兵9日早點名未到失聯,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3日證實他人在中國大陸,已接獲對岸通知,但國防部仍對此案三緘其口,據了解,全案已移交國安會處理。

有關外界擔心陳姓伙房兵清楚掌握二膽島起伙人數、主副食存量、副食補給船作業方式等資訊,可能有洩密疑慮。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他已向國防部確認陳姓上兵掌握的資訊並不涉及機敏,國人可適度憂心但不必過度疑慮。現在當務之急應該是把人帶回台灣釐清真相,也呼籲中方基於國際慣例及兩岸相關協議,盡速讓陳姓上兵回台。他說:『(原音)目前當務之急,就是把這一名台灣士兵盡快帶回台灣釐清真相,如果是逃兵甚至於投敵,就用最重的法律來制裁他;如果是意外或者不可抗力因素,也應該查明還他一個清白。』

國民黨金門在地立委陳玉珍表示,陳姓上兵的債務金額約新台幣30萬元,家人也都還得起,只是想讓他自立自強還債,沒有生活不順導致逃亡問題,他失聯的原因仍然是謎。陳玉珍說:『(原音)所以為什麼會消失現在是一個謎,我們都不知道原因。他也沒有掌握什麼機密的資料,大陸那邊來的訊息是讓我們政府知道,現在人在廈門、是平安的。』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則推測,陳姓上兵失聯事件不管真相如何,都可能引發軍隊「連坐法」的人事變動,尤其他所屬的二膽守備隊各級長官,未來軍旅仕途恐怕都會受到影響,甚至牽連金防部指揮官。

依「現役軍人逃亡通緝暨死亡相驗案件處理流程」規定,若陳姓上兵滿6日未歸營,將發布通緝,並面對3年以下有期徒刑;若證實是刻意逃兵,則恐觸犯「長期逃亡罪」,依《陸海空軍刑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