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半導體集中特定國家 專家:美方下一步是記憶體

  • 時間:2023-03-16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防半導體集中特定國家 專家:美方下一步是記憶體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16日進行半導體世紀對談。(天下雜誌提供)

《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今天(16日)在台北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對談時指出,未來晶片業特定領域集中在特定國家的現象將慢慢降低。專家分析,台積電赴美設廠發揮定錨作用,帶動當地供應鏈發展,預期2027年後,美國先進製程產能比重有望佔全球3成,而考量國安、資安風險,美國確實可能在下階段,規劃政策,來解決當前記憶體過度集中在南韓的問題。

平面雜誌16日舉行「半導體世紀對談」,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進行對談,兩人都認為,未來半導體供應鏈將邁向兩極化,也就是「中國」陣營及非中陣營。米勒還提到,晶片產業特定領域集中特定國家,像是記憶體晶片集中韓國生產、邏輯晶片集中台灣,機台生產則在特定國家等,這種集中化的情況未來將慢慢淡化。

對此,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分析,在半導體領域正逐漸形成中國以及美國為主的兩大陣營,而晶片供應鏈特定領域集中某一國現象,未來則可能生變,尤其美國力推晶片自主下,台積電赴美投資為「美國製造」策略定錨後,帶動相關半導體至當地投資,他預期台積電美國廠的先進製程產能將在2026年,佔台積電相同製程比重達21%,若再加上其他業者產能,美國2027年將掌握全球先進製程產能達到3成之多,足以滿足美方資安、國安需求,並分散過度集中台灣的狀況。

楊瑞臨認為,美方下階段的政策重點將擺在記憶體過度集中南韓的問題,美國將持續扶植本國記憶體業者美光,衝刺記憶體在地產能,因為南韓同樣有和北韓的地緣政治風險,且記憶體與未來新興科技應用息息相關,若不掌握自有產能,同樣會為美國帶來風險。他說:『(原音)美光是不是未來在DRAM的部分,甚至我們講NAND FLASH能夠在美國持續加大力道,讓南韓記憶體的集中度降低這塊,讓美國也是因為國安、資安分散風險的考量,讓南韓記憶體未來的集中度不要太高,很可能會是未來美國相關半導體政策著墨的重點,所以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至於生產機台、材料設備等方面,楊瑞臨認為,以美國為主的自由陣營,各國自會有一番競合,像是美、日可能在下世代半導體設備材料展開合作,美國與日本、荷蘭,甚至與歐洲之間可能在下世代半導體長期發展出現競合,並各自在特定領域掌握到一席之地,甚至話語權,這些動態發展都有賴長期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