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數據指向貉 世衛籲中國公佈病毒溯源資料

  • 時間:2023-03-19 07: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數據指向貉 世衛籲中國公佈病毒溯源資料
WHO呼籲中國,公佈有關COVID-19大流行源頭的所有訊息。(AFP)

路透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顧問18日呼籲中國,公佈有關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源頭的所有訊息。

世衛組織的「新病原起源科學諮詢小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SAGO)發表聲明說,SARS-CoV-2病毒的新序列、以及其他基於2020年在中國武漢活體動物市場採集的樣本基因數據,今年初曾被中國科學家簡短的上傳到「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的資料庫,讓其他國家的研究員得以查看。

這些序列表明,貉曾出現在市場上,而且可能也被新冠病毒感染,這為最終擴散至人類的傳播鏈提供了新線索。這項訊息的取得隨後遭到限制,顯然是為了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作進一步的數據更新。

世衛組織官員和中方就此進行討論,中方解釋說,這項新數據的目的,是要用來更新 一份2022年的學術著作預印本(Preprint)。

根據這項聲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計劃將這篇論文重新提交給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表。

世衛組織官員表示,這類資料雖然並非決定性,但代表了對COVID源頭調查的一項新線索,應該立即分享。

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7日表示,這些數據並未對這場大流行如何開始提供明確的答案,但在推進人們更接近這個答案上,每項數據都至關重要。

譚德塞11日曾表示,世衛仍致力查明COVID-19病毒如何爆發,因為找出疫情起源是道德上的當務之急,必須探究所有假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