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發索羅門首都重要港口 中國企業獲得合約

  • 時間:2023-03-22 15: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開發索羅門首都重要港口 中國企業獲得合約
中企以1.7億美元取得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重要港口開發合約。圖為荷尼亞拉附近港口(圖:索羅門港務局官網)

法新社今天(22日)報導,北京支持的一家中國企業已經贏得在索羅門群島開發重要港口的合約,這是中國尋求在南太平洋獲得戰略立足點的重大勝利。

索羅門群島政府21日宣布,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China Civil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Corporation)已被選中領導一項耗資1.7億美元的計畫,以開發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的國際港口。

索羅門群島在2022年與北京簽署一項秘密安全協議後,已成為中美外交角力的中心。

中國和索羅門群島均否認,該協議將導致中國在索國境內建立永久性的海軍基地,不過該協議細節從未對外公開。

這個南太平洋島國的龐大主要基礎設施計畫越來越依賴中國的投資,尤其是為即將在荷尼阿拉舉行的太平洋運動會(Pacific Games)建造一座新體育場。

根據政府的合約通知,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曾在2020年贏得一項價值700萬美元的合約,在位於索國西部省份的「蒙達國際機場」(Mu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建造一座新航廈。

中國土木工程集團由中國政府於1970年代成立,在「一帶一路」(BRI)倡議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北京近年來尋求透過「一帶一路」基礎建設投資計畫在全球發展中國家建立影響力。

在公布荷尼阿拉港口合約的同一天,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抵達荷尼阿拉訪問。康貝爾此行是華府為對抗中國不斷擴大經濟和外交足跡的最新行動之一。

康貝爾會見了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蘇嘉瓦瑞在與台灣斷交後推動索羅門群島轉向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