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分區立委布局 綠營高層:817萬票是不易超越的天花板

  • 時間:2023-03-23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不分區立委布局 綠營高層:817萬票是不易超越的天花板
民進黨高層表示,蔡英文總統在2020大選時拿到817萬票,這是不太容易超過的天花板。圖為蔡總統在2020大選結束後發表勝選談話。(圖:中央社)

民進黨本週啟動區域立委初選登記,外界也關注「不分區立委」布局進度。民進黨高層今天(23日)表示,蔡英文總統在2020大選時拿到817萬票,這是不太容易超過的天花板,民進黨對於2024不分立委席次預估會比較謹慎,不希望與區域立委初選劃上太多關聯,仍會盡量照顧到各族群與議題。

民進黨已敲響2024戰鼓,繼黨內總統初選底定後,區域立委初選隨即展開登記作業,「不分區立委」布局進度也引發關注。

民進黨內高層今天表示,「不分區立委」代表民進黨對社會負責任及對社會不同領域需求的關照,不希望不分區立委與區域立委初選劃上太多關聯。不過,黨內高層也坦言,蔡英文總統於2020大選獲得817萬票,就實際層面看來,的確是不太容易超越的天花板,但也不是不可能,上屆不分區立委拿下13席,這次的評估會比較謹慎,未來考量不分區立委名單時,會盡量照顧到各族群、職業領域,特別是比較弱勢部分,但基於國會運作,「不分區名單」不可能沒有政治組,這是實際且負責任的考量。

民進黨高層也強調,台灣進入民主化以來,價值愈來愈多元,這與以往的二元社會有很大不同,在這個多元社會下,有哪個政黨獨拿大部分價值的選票,真的不太容易。

另外,民進黨高層也透露,副總統賴清德將獲得民進黨正式提名征戰2024總統大選,賴清德的競選總部正在規劃成立中,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將會擔任競選幹部要職,但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不會兼任競選總部總幹事的職務。至於相關分工,待未來競選辦公室、競選總部成立後,會與黨部就攻防、角色等分工協調,但是仍要等競選辦公室架構確定後,才會比較明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