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麥會/綠讚展現民主國家自信 藍稱未脫一中框架

  • 時間:2023-04-06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蔡麥會/綠讚展現民主國家自信 藍稱未脫一中框架
民進黨今天(6日)開記者會,挺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行。(趙婉淳攝)

蔡英文總統在美西時間5日上午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創下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會面。綠委羅致政認為,蔡英文展現作為民主自由國度的自信,同時也深化跟美國的互信,批評中國啟動台海巡航行動,顯示心中只有武力,沒有道德、價值和人權。藍委江啟臣則認為,美國挺台作為,是在一中政策框架下的極大化跟台灣的合作關係。

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回程過境洛杉磯,在美西時間5日上午在雷根圖書館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創下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會面。值此同時,中共海軍山東號航艦編隊穿越巴士海峽,航經台灣東南海域,國台辦則發聲明,批民進黨「倚美謀獨」的又一挑釁行徑。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蔡英文出訪友邦,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立委跟著出訪,但很遺憾國民黨卻選擇缺席,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正在中國訪問,清楚展現國家方向及戰略選擇的不同,希望國民黨亡羊補牢,表達肯定蔡英文出訪,同時謝謝美國國會議員的熱情接待。

羅致政說,蔡英文此次出訪展現作為民主自由國度,站在威權最前線國家的自信,同時和麥卡錫會面也展現跟美方的互信,安排符合雙方雙贏利益,沒有製造不必要的困擾。羅致政:『(原音) 安排展現互信,這也是麥卡錫強調,台美關係之所以有那麼大的進展,蔡英文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因為蔡英文過去幾年努力得到美國信任,蔡英文是可互信的夥伴,不是麻煩製造者。』

羅致政批評,中國無法在美國本土有太多撒野行為,所以派小粉紅、僑胞在紐約時代廣場刊登「當美國走狗」等污辱性廣告,這不僅罵到台灣總統,也污辱美國,而這些人正在美國享受言論自由,相當可笑且可悲。

談到中國啟動台海巡航行動,羅致政痛批,中國採取以力服人作為,心中只有武力,沒有道德、價值跟人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砲轟,這證明中國沒有朋友,只能自己搞事,國際麻煩製造者就是中國。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目前看來蔡麥會還是在美國一定的管控底下進行,加上麥卡錫強調他是在美國一中政策框架底下來進行此次會晤,甚至提到目前沒有訪台計畫等,基本上都是在為這次蔡英文過境美國行程劃底線,也就是不會逾越美國的一中政策。江啟臣:『(原音) 目前美國挺台作為,基本上就是一中政策框架下極大化跟台灣的合作關係或支持台灣的行動,這次記者會由國會出面,可看到在美國三權分立中,國會還是有他相對彈性存在。』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蔡英文過境美國最終和麥卡錫見面,蔡的出訪,不管見什麼人或者相關行程,都必須給予尊重,但須提醒的是,必須要做好風險控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