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中共貶低的馬前總統 訪中傷了台灣尊嚴

  • 時間:2023-04-06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被中共貶低的馬前總統 訪中傷了台灣尊嚴
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中,除了與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會談,其他都是地方黨政官員。圖為馬英九5日會見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左)。 (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出訪中國已進入尾聲,因為是首位民選總統卸任後訪問中國,再加上時間點與總統蔡英文重疊,外界特別關注他在中國一言一行。雖然行前馬英九辦公室幕僚一再對外強調這是「祭祖」及「青年歷史交流」為主,到訪中國也是「客隨主便」,所以可以不使用「卸任總統」身分,維安準備也可以依照對岸要求減半;但是,這完全是打馬虎眼的說法,畢竟馬英九難以拋棄「曾任總統」的身分,中共當然不可能怠慢他的到訪,在行程中必然會檢視馬英九的發言與論述,怎可能會完全與政治無關?

馬英九出訪中國 淪為中共統戰的樣板

從馬英九訪中的行程上來看,中共有相當巧妙的設計,雖然表面上是參訪各種歷史足跡,但卻有著濃濃的「抗日情懷」,可以說「抗日」成了馬英九與中共連結的重點,就算他數度提及「中華民國」,但就中共的史觀脈絡來看,早已在1949年改朝換代,而中共打的盤算是,以「抗日」之名來進行對馬英九的統戰,換言之,馬英九成了中共形塑「民族主義」的宣傳樣板,這對習近平來說,是可以對內進行政治動員的工具,尤其是面對經濟下滑所引發的社會問題,發酵「抗日情懷」的民族、愛國意識,來轉移內部壓力。

此外,中共自然不可能讓馬英九只來走馬看花,馬英九本人也不可能只是為了祭祖而拒絕任何政治性接觸,那麼「客隨主便」有了無限的想像,因為可能見面的人充滿未知數,所以只能在行程中藉機來展現自己的政治正確,「中國人」、「一個中國」、「國家統一」等用字不斷複誦,就是要爭取可能具亮點的會晤安排,包括丁薛祥、王滬寧等,都是馬英九要墊高訪中政治高度的期待。只是,這一切都不如馬英九所願,除了與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會談,其他都是地方黨政官員,層級之低,完全不如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二月時的待遇,更不用去比較2005年連戰訪中的安排。

前總統馬英九3月30日傍晚會晤國台辦主任宋濤。(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中華民國」被屏蔽 兩岸和平假議題

馬英九這趟訪中旅途,看似風塵僕僕、行程相當充實,但卻沒有任何帶來任何效益,說白的,不但沒有加分,還有被「降格」的扣分,馬英九辦公室或許認為在各種談話中,提及「中華民國」、「總統」就等於有敢於在中共面前「表態」的勇氣;問題是,和宋濤見面只提到「各表一中」,在大學生面前才補強說明他解讀「中華民國憲法下的一中各表」,這些話雖然中共也聽到了,但完全無法在中國產生任何效應,「被屏蔽」後也頂多只能對台灣進行認知宣傳,這完全是失敗的演說,畢竟中共不可能承認「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及存在」,這根本毫無意義。

值得留意的是,中共透過馬英九的到訪塑立了兩岸互動的模式,沒有因為曾任總統一位而有相應的元首待遇,在中共眼中,台灣是地方層級、不具國家地位,馬英九能享有的禮遇,就是比照「特首模式」,差別只是台灣尚未收復,所以可以讓馬英九暢所欲言的談「中華民國」,反正也不會在中國露出。而安排官員見面的層級,更不可能對等,習近平不給見,其他幾位政治局常委也不可能見到面,馬英九只滿足了自己想要祭祖的願望,除了個人政治能見度增加,對台灣來說,根本毫無意義,甚至牽連著被中共狠狠洗臉、貶低。

馬英九出訪中國,不可能換來兩岸和平的結果,中共也不會允諾放棄武力犯台的選項,一再強調他在任總統時帶來「兩岸穩定」的假象,卻不敢提及因為台灣對中國過度經貿依賴,所引起的負面作用,更不用說,中國一再以兩岸經貿關係作為對台懲罰的手段。馬前總統要訪中或許是他個人的自由,但自得其樂以為在中國談「中華民國」就是為台灣爭一口氣,這根本是自欺欺人的認知,這完全看輕台灣民眾的智慧與判斷,中國無論是媒體或官員,沒有一個人尊稱他是「前總統」,這對比著美國國會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直呼蔡英文的總統稱謂,誰有被禮遇或尊重,答案不是很清楚了嗎?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