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大法官湯瑪斯接受旅遊招待未申報 參議院將調查

  • 時間:2023-04-07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大法官湯瑪斯接受旅遊招待未申報 參議院將調查
美國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大法官湯瑪斯(Clarence Thomas)。(圖:取自維基百科)

美國一家媒體6日報導,美國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保守派大法官湯瑪斯(Clarence Thomas)在過去數十年間接受了一位達拉斯(Dallas)商人的豪華旅遊招待,但未公開披露它們,儘管一項聯邦法律要求要揭露大多數的餽贈,這引發參議院民主黨議員呼籲進行調查。

根據新聞網站ProPublica報導,湯瑪斯多次與地產大亨、共和黨金主克洛(Harlan Crow)一同度假,包含在美國和世界各地搭乘他的私人飛機和遊艇。ProPublica指出,接受這些贈禮的頻率,「在美國最高法院的現代歷史上前所未見。」

湯瑪斯和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這篇報導引發了有關大法官和最高法院涉及潛在利益衝突的新質疑。大法官與最高法院已因為缺少正式的倫理規範而日益遭受批評。

克洛在一份聲明中告訴ProPublica,他與妻子自1996年以來,就一直是湯瑪斯和他的妻子的朋友,並且「從未在法律或政治議題上,尋求影響湯瑪斯」。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杜賓(Dick Durbin)說,他的委員會將依據這篇報導採取行動,但並沒有具體說明將採取什麼措施。

民主黨籍的杜賓表示:「這片土地上的最高法院不應該有最低的道德標準。」

杜賓說大法官必須像其他的聯邦法官一樣,遵守可執行的行為準則。聯邦法官被指示甚至要避免「有不得體作法出現」。

大法官羅伯茲曾說,大法官在評估自己的道德義務時,會參考這些準則。

民主黨籍參議員懷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呼籲羅伯茲,要確保執行一項有力的調查。

懷特豪斯在推特上表示:「這迫切需要執行最高法院所拒絕的那種調查,而且在整個政府裡,只有最高法院拒絕執行。」

改革組織Fix the Court的負責人羅斯(Gabe Roth)表示,議員們需要領導「重新定義」最高法院「在基本監督措施上的責任」。

ProPublic的報導是引發對湯瑪斯道德疑慮的最新揭露。先前有關他的妻子金尼湯瑪斯(Virginia Ginni Thomas)參與推翻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的報導,以及湯瑪斯決定不迴避與選舉有關的案件,引發人們對他司法公正性的質疑。

ProPublica引述法律倫理專家的說法指出,湯瑪斯未申報克洛提供的旅行,顯然違反了司法人員、法官和其他聯邦官員要揭露大部分贈禮的聯邦法律。

可能是最高法院最保守成員的湯瑪斯,是在被共和黨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提名後,於1991年10月成為終身職的大法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