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無需過度解讀馬克宏的戰略自主說

  • 時間:2023-04-10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無需過度解讀馬克宏的戰略自主說
法國總統馬克宏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他在結束訪中行程後接受媒體訪問,針對台海議題,強調「戰略自主」的重要性。(資料照片/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結束訪中行程,隨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歐洲應該避免成為美國的附庸,針對台海議題,他更認為歐洲國家不要陷入不屬於自身的危機,強調「戰略自主」的重要性。此番言論一出,引起外界關注,質疑法國出賣台灣,擔心得罪中國所以不想捲入台海危機,尤其是台灣內部掀起「被遺棄」的憂慮。其實,這是過多的自我煩惱,畢竟無論是從法國的國家利益來看,或是依照國際情勢的脈絡來思考,馬克宏的說法恐怕是來自他對於國際議題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著法國的對外原則,更無關於法國國際關係的走向。

馬克宏談戰略自主 不等於轉向親中路線

當然,馬克宏的世界觀就是「歐洲優先」,無論是對於歐盟(EU)的重視及主導,馬克宏的立場,當然是要建立一個團結、強大的歐洲,而這從當前的國際情勢來看,馬克宏勢必會認為歐洲國家不可以成為美國的附庸;換言之,歐洲不能成為美國的後花園,法國更不會追隨、臣服於美國的領導之下,這有著馬克宏的價值認知,同時也伴隨著法國對於國家利益及戰略選擇的基本原則。更直白的說,馬克宏所領導下的法國,甚至對於歐洲事務的投射,必然也不會自認是美國老大哥的小老弟,強調「戰略自主性」也是必然的基本原則。

但是,從國際現實的角度觀察,馬克宏的談話,並不等於法國自此在美中之間選邊站,前往中國訪問並不等於法國將採取「親中路線」,也不代表自此與美國分庭抗衡。先不去談美法之間的民族情結,法國社會從來不會自恃自己低於美國價值,無論從歷史、文化等脈絡,甚至是在經濟、安全、領導地位等面向,法國從來不是去選擇追隨誰,無論是美國、或是中國也罷,馬克宏再怎麼強調不能過度依賴美國,都不是在美中競爭格局中,倒向美國的另一邊-中國,那很清楚的是,馬克宏只是把作為一個歐洲大國的國格展現出來。

馬克宏的談話並不等於法國自此在美中之間選邊站。圖為馬克宏6日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一同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推特@CH_Gallois)

台灣要自信維護和平穩定 破壞者是中國

那麼對台灣來說,更無須在馬克宏的談話對號入座,甚至是杞人憂天。細看馬克宏對於台海情勢的觀點,他說「加速台灣危機對我們有利嗎?沒有!」,從字面上很清楚的是,他對於「加速台海危機」的論述;依此來看,馬克宏對於台海情勢的認知,理應當是「不想加速台海危機」,因為這對歐洲或是法國都是不利的,這對比著台灣對於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正好也點出「反對破壞現狀」的反對。從台灣不做區域穩定的破壞者,而是維護和平的立場,那麼對於馬克宏的說法,自然應當正面解讀,而無須去過度詮釋馬克宏的心境。

同樣的邏輯來看,馬克宏強調「最糟糕的情況是,成了加速台海危機的追隨者」,這從文義上,台灣更無須望文生義,對於這些隻字片語,要更有自信的認為,台灣也從來不是加速危機的追隨者,反而中國才是加快製造危機與衝突的始作俑者。總而言之,拆解馬克宏的受訪內容,當然有著他在政治表演上的需要,更代表著他進入第二任期「任性」的一面,但是,這些都不去推論法國對外政策的轉向與否,法國自始至終都沒有在「中國威脅」與美國結盟,同時也沒有改變法國對於中國可能破壞全球穩定及台海和平的認知。

持平而論,馬克宏確實說了歐洲不應盲目跟隨美國,也要減少對美國的經濟、武器、能源依賴,這有著他對於國際戰略的思維展現,也存在著美法之間一直以來對雙邊關係的情緒,尤其是先前美國搶奪了法國與澳洲之間的核潛艦生意,這是兩國之間的愛恨情仇,還不涉及到複雜的全球政經格局,更不用說,這也無關於在美中抗衡下會不會選邊站。而對於法國來說,台海情勢確實離歐洲有點距離,他的談話或許是要在某些利益上討好中國,也可能是一時激昂的說錯話、表錯意,台灣需要的是積極務實拓展國際關係,不必自己嚇自己,更無須為了另一匹馬也是客隨主便而過度緊張。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