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擊芬太尼 美國大使:需有類似COVID-19的全球計畫

  • 時間:2023-04-16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打擊芬太尼 美國大使:需有類似COVID-19的全球計畫
走私遭查獲的管制藥物芬太尼(fentanyl)。(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駐墨西哥大使沙拉薩(Ken Salazar)15日表示,打擊芬太尼(fentanyl),需要有一個類似於對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全球策略。

芬太尼是一種能致命的鴉片類藥物,非法芬太尼每年導致成千上萬的美國人死亡。

美國和墨西哥安全官員兩天前在華盛頓會晤,就如何打擊毒品和武器販運,尋求解決分歧。

沙拉薩表示,「世界必須團結起來,這不僅僅是關於美國和墨西哥。歐洲各國政府正看到芬太尼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知道拉丁美洲的其他國家現在開始關注芬太尼,因為它是一種毒藥」。

芬太尼是一種合成鴉片類藥物,效力可比海洛因高50倍,已成為美墨兩國政府之間緊張關係的主要來源,因為大部分藥物是透過墨西哥港口,從中國運抵美國。

美國司法部在14日起訴28名販運芬太尼的人,其中包括目前被監禁在美國的墨西哥大毒梟「矮子」古茲曼(Joaquin“El Chapo”Guzman)的4個兒子,以及中國化學品供應商等。

古茲曼的一個兒子歐維迪歐(Ovidio Guzman)1月5日在墨西哥西北部西納羅亞州(Sinaloa)的古里亞坎市(Culiacan)被捕。這次緝捕行動造成10名軍事人員和19名犯罪嫌疑人死亡。美國已在2月要求墨西哥引渡歐維迪歐。

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表示,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期間,約有10萬7,735名美國人死於藥物過量,其中三分之二是死於合成鴉片類藥物,主要是芬太尼。

部份共和黨國會議員呼籲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宣佈墨西哥販毒集團為恐怖組織,以為美國進行武裝干預,打擊犯罪集團鋪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