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毒品濫用率提升!專家曝:與「這2因素」有關

  • 時間:2024-02-05 09:14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毒品濫用率提升!專家曝:與「這2因素」有關
「解毒密碼戰」遊戲創新反毒教育,結合多元化模式,融入生動趣味,引領學員在遊戲中學習,提高對毒品危害的警覺。(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台灣高等檢察署於「111年度國內毒品情勢分析報告」中指出,台灣近年查獲大麻重量逐年增加,可能與泰國大麻合法化、移民留學趨勢有關。同時亦針對第二級毒品大麻濫用的情勢提出示警。

反毒宣導重要 卻容易生硬、失去興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李俊達說,不論是公部門或是私人團體組織,為了減少毒品所造成的危害,對於反毒宣導、教育與推廣更是不遺餘力。然而,認識毒品危害與反毒觀念的建立,畢竟是生硬無趣的教學內容,總是令人難以產生興趣或融入其中。在宣講過程中,難免會看到兩眼無神,思緒已經不知飄到哪去的聽眾們,甚至是正與周公捉對廝殺下著棋,口水流滿地的學員們。

解鎖毒品危害 玩轉反毒新樂趣

李俊達表示,反毒教育結合目前最時興的遊戲化教學概念,將宣講內容轉化為各式各樣地視覺化內容,精心規畫設計為新型闖關互動遊戲,以解謎方式出發,帶領學員,透過四格漫畫、拼圖、發現線索、找不同、桌遊牌卡與短劇演出等不同模式,從遊戲中學習反毒相關的知識、觀念與生活實踐。以遊戲方式進行反毒教育,寓教於樂;學員可以在輕鬆無壓力的狀況,吸收重要的資訊,更可以在遊戲過程中,感到充滿樂趣而不會枯燥無聊。

反毒桌遊與特展 「解毒密碼戰」新興闖關戰

同時集結多個反毒團體,並將反毒教育資源進行整合,使得這次教材內容更加豐富完整。闖關遊戲中融合多項不同來源的媒材與資源,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當名畫遇見毒品」特展、桌弄團隊設計的「藥,不要玩」,反毒桌遊與反毒教育資源中心的「破解新興毒品」宣導教材等,再加上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與台灣共善促進協會合作組成超優質團隊,共同努力創作,精心設計而成,新型態解謎闖關遊戲「解毒密碼戰」。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張慈恩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