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芬太尼和其他合成毒品氾濫 美國敦促全球採取行動

  • 時間:2024-03-15 22: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芬太尼和其他合成毒品氾濫 美國敦促全球採取行動
芬太尼(fentanyl)。(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15日)敦促國際社會共同打擊合成毒品(synthetic drugs),包括強效類鴉片類藥物芬太尼(fentanyl),這種藥物已導致數萬名美國人死亡。

布林肯在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的一次會議上對代表們說:「我向這次會議傳達的訊息是緊迫的。如果我們想改變這場危機的軌跡,只有一種方法可以取得成功—那就是共同努力。」

他說:「簡單來講,這是一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單獨解決的問題。」

近年來,美國飽受芬太尼濫用的困擾,每年有數萬人死於該藥物。

這種合成鴉片類藥物的威力比海洛因(heroin)強50倍,並且生產起來更容易、成本更便宜。

正在為今年11月總統大選展開競選連任活動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將應對芬太尼危機作為優先事項。

布林肯表示,美國計劃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撥款1.75億美元,用於全球打擊合成毒品。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董事瓦利(Ghada Waly)在會議上表示,合成毒品正在加劇傳統、以植物為基礎的非法毒品威脅。

她在14日的會議開幕致辭中表示:「合成毒品改變了格局,使生產和走私極其有效且往往致命的毒品,變得更便宜與更容易取得。」

她接著說:「芬太尼等藥物正在造成創紀錄的服藥過量死亡,並且秘密生產實驗室正在世界新地區興起。」

美國在去年成立了一個打擊合成毒品威脅的聯盟,目前已有149個國家加入。

華盛頓一直在向中國和墨西哥施加壓力。中國是芬太尼生產的主要來源之一。

2月初,一支美國代表團會見北京官員討論這個問題。

根據一名美國外交消息人士,美國和中國官員沒有計劃在維也納的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會議上,舉行雙邊會面。

北京派出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出席會議,俄羅斯則是由外交部副部長維爾新尼(Sergey Vershinin)出席會議。

官員表示,芬太尼在美國每年導致超過7萬人服藥過量死亡,使其成為18至49歲死亡的主要原因。

※警語:珍惜生命,請拒絕毒品誘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