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管」來了!中國成立農業執法團隊下鄉維穩

  • 時間:2023-04-19 08: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農管」來了!中國成立農業執法團隊下鄉維穩
怎麽種地、種什麽菜、在哪曬被子,「農管」全管。(微博)

中國日前成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團隊,並展示成員制服照。但網路隨即傳出這批成員是有如城管的「農管」,連農民在自家院子種菜也管,引起熱議。官方則強調這批人員並非什麼都管。

根據官方發布的訊息,這些「農業綜合行政執法」人員的制服,與各大城市設置的「城市管理」(城管)人員的制服,乍看之下並無二致。但臂章則以「農業執法」4字作區別。

綜合網路訊息,中國農村最近陸續傳出「退林還田」、有農民被要求砍除種植的樹木而須改種農作物。進而在「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團隊成立並開始值勤下,傳出農戶被這些「農管」人員禁止在院內種瓜種菜,以及噴灑農藥也要先向「農管」申請核可。

中國網友指出,有農民擔心,這些「農管」有了執法權後會不會「拿著雞毛當令箭」,藉由手中權力為自己牟利,甚至干涉農村裡不在職責範圍內的大小事,一如形象一向欠佳的「城管」及村幹部;還有網友認為,中國農村本就存在不少問題,但多出這些「農管」,恐怕解決不了什麼問題,反會製造更多問題。

由於受到熱議,中國農業農村部官員日前回應,網路上有人把「農業綜合行政執法」人員稱為「農管」,但這批人員並非什麼都管,其職責主要是打擊假冒偽劣種子、農藥、獸藥等侵農、害農的違法行為,不會干擾農民正常生產生活,更不是「村幹部」。

官員並稱,農業領域執法先前分由多個相關部門執行,像是種子、農藥、獸藥、飼料、農機、動植物檢疫防疫、農產品品質安全、漁政等領域。而「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團隊成立,等於把分散的職權整合統一執法。至於網傳「禁止房前屋後種瓜種菜」等情事,並不屬「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範圍。

這名官員還稱,依法定職責,各級農業執法團隊緊盯春耕備耕、三夏生產、秋冬種等重點時點,圍繞品種權保護、農資品質、農產品品質安全、動植物檢疫等重點領域、重點專項加大執法力度,並已查處一批大案、要案,「充分發揮了執法的護農促振興作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