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人何以落到這步田地?關鍵竟是「太能忍了」

  • 時間:2023-04-19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國人何以落到這步田地?關鍵竟是「太能忍了」
海外中國人去年聚集日本東京街頭,聲援白紙運動。(路透社/達志影像)

白紙運動青年黃意誠近日對多國國際媒體發聲,呼籲中國官方應全面釋放白紙運動被捕者,結果黃意誠的媽媽18日遭警察約談。黃意誠感慨地說,家族中有不少長輩曾被共產黨迫害過,中國人今天會走到這步田地,就是因為「太能忍了」,海內外的中國人,是時候該一起站出來說真話了。

上海青年黃意誠現在德國攻讀碩士,待在上海的媽媽18日被請到警察局「談話」,警察對媽媽說,「妳的兒子在國外發布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論」,黃意誠的媽媽回家後非常憂心,爸爸也感到非常恐懼。

黃意誠表示,他知道在海外講真話,官方想讓他付出代價,勢必會對家人出招,但他會持續發聲,不會閉嘴,如果官方敢再提升對他家人威脅的程度,他絕對會對抗到底。

家族多代被迫害 中國人不應再吞忍

他提到,家族中有很多人都被共產黨迫害過。黃意誠:『(原音)包括我爺爺的大哥,就是我的家族的族長,他大概1947年去過台南,教過小學,後來因為他1947年到1949年在台南做這個小學老師,後來回到大陸以後,他遭到非常嚴重的迫害;然後我奶奶的父親,也是國民黨,然後他在1950年死於上海的提籃橋監獄,被這酷刑致死。』

黃意誠直言,中國人忍氣吞聲過生活,已不是一代人的事,而是好幾代都是這樣,所以他希望這一代能爭取自由,就算在這一代見不到成果,也要為下一代人爭取。黃意誠:『(原音)我想要呼籲的就是說,能夠有更多的海外華人站出來支持我們,中國人之所以走到今天這個田地,就是因為我們長期以來「太能忍了」,我們一直習慣於忍氣吞聲、習慣於恐懼,所以說我們是退無可退,我們已經被逼到牆角,我們整個中國的公民社會已經被逼到一個沒有辦法再後退的境地。』

他希望中國社會思考,去年上海封城雖是中國政府的獨裁決定,但中國人習慣「吞忍」,無形中也壓垮了自己。黃意誠:『(原音)如果說去年的這個時候,國際大都市的上海居民被逼到沒有飯吃、沒有菜吃、沒有辦法出門,生病了只能在家等死,這都是我們自己「造孽」造成的結果。』

年輕人要覺醒 懦弱也會變勇敢

黃意誠指出,現在中國年輕人的空間就像一首流行歌,「新褲子樂隊」演唱的「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年輕人已沒有生存和發展的空間,「糟老頭子」還通過買賣器官延續生命,再用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來壓抑中國人的怒火,並把中國人的相關不滿,轉移到所謂的「台獨分子」身上,所以中國年輕人一定要覺醒。

他也分析,為何中共當年面對香港反送中示威,會有一種「抓不完」的感覺,因為人們會被激勵,當前排的「勇武派」被抓走,後面原本為「和理非派」的人,就會不斷轉化為「勇武派」;就以他來說,當年香港人抗爭時,他沒有特別替香港人發聲,因為當時雖然有很多中國人支持香港,但只要敢說出來,就會馬上被失蹤;可是,經過了白紙運動那天,他看到前排的抗議者陸續被抓,自己後來也被打到滿臉血,從大巴士上逃脫,到現在努力發聲,他知道他已從一個懦弱的人,逐漸變成勇敢的人,所以他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中國人變得勇敢。

白紙運動爭自由 北京上海團結一心

黃意誠還回想逃出大巴的那晚,他回到家在床上看著視頻,哭了一整夜,不是因為餘悸猶存,而是他看到北京市民在亮馬橋上高呼「釋放上海市民」,並提到上海人是為了爭取他們所有人的自由而被捕,所以一定要將被捕的上海市民放出來,這個視頻畫面讓他好感動,因為他是就讀北京大學的上海人,他曉得這一刻,兩個大城市的人團結在一起了。

黃意誠:『(原音)非常的令我感動,讓我不斷的流淚,因為我作為一個上海人,我在北京讀書,我知道上海人和北京人一直是有一些互相看不起的這種心情,因為兩個大城市互相覺得自己城市更好,這很正常,但是當我們面對自由的議題,想要追求自由的時候,我們就站在一起了。』

所有人都站出來 該害怕是鎮壓者

為什麼中國人要說句真話這麼難呢?黃意誠強調,因為出來說真話的人「太少、太少了」,導致站出來說話的人,就像冒出頭一樣,容易受到特別嚴厲的懲罰,但只要大家都站出來發聲,中共的維穩力量就變得有限,每個人的家人所承受的壓力也會被分攤掉。黃意誠:『(原音)所有的人都站起來的時候,我們就不怕了,該怕的應該是他們,是那些鎮壓我們的,他們才應該害怕!』

延伸閱讀

白紙運動青年系列報導

白紙運動青年:不管是台灣或中華民國 都支持你們

致敬彭立發 白紙青年:4項使命待完成

中共出手了!白紙青年浴血發聲 警方今威嚇母親

中國人何以落到這步田地?關鍵竟是「太能忍了」

傳曹芷馨獲釋 黃意誠:外媒對改變中國有巨大影響力

白紙青年看習:你是中華民族劫難 請走出內心恐懼

白紙運動後系列報導

白紙運動後(一)秋後算帳放了再抓 快寄明信片救青年

白紙運動後(二)孩子被抓捕 家屬該不該發聲?

白紙運動後(三)抗爭絕對有用!看懂中共維穩心理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