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克宏歐洲自主論時機差 中東歐:我們需要美國

  • 時間:2023-04-19 21: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馬克宏歐洲自主論時機差 中東歐:我們需要美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關於歐洲應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以及在台灣問題上不應插手的言論,持續在歐洲引發爭辯。(圖:馬克宏臉書)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提出歐洲戰略自主論,在歐洲引發爭辯,而又以中東歐國家,對馬克宏的反彈最為激烈,紛紛強調歐洲的防禦及安全,離不開美國。

中東歐反馬克宏最劇烈

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提出歐洲應該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以及在台灣問題上不應插手等言論,在歐洲引發爭辯,讓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出面呼籲歐洲團結,不要被中國分化,而歐洲內部又以中東歐國家,對馬克宏的反彈最為激烈。

馬克宏在結束中國行之後在一項訪問中表示,歐洲應避免淪為美國的附庸,以及在台灣問題上,要避免捲入不屬於歐洲的危機,此番言論使歐洲,尤其東歐國家感到震驚與擔憂,這些國家過去長期傾向與美國保持緊密關係,特別是在國防方面,並主張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4月中在展開美國行之前就表示,「與其擺脫美國建立戰略自主,我建議與美國展開戰略合作。」

一名東歐國家外交官表示,無法理解馬克宏在這個具挑戰性的時刻,採取的這項對跨大西洋關係的立場。他說,「我們身為歐盟應該團結。很不幸的,這趟訪問和隨後法國的言論是沒有幫助的。」

這些回應反映出歐洲內部對什麼才是歐洲最佳的自我防衛方式,長期存在分歧。馬克宏一直主張,歐洲在經濟及軍事上應該更自主,這個論調讓許多中東歐國家擔心,可能因此疏遠長期協助阻止俄國逼近的美國,即使他們也支持增強歐盟獨立行動的能力。

另一名東歐國家高級外交官說,「在當前地緣政治變動中,尤其是面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民主國家顯然必須比以往更緊密合作」,「我們都應該記得美國第一位駐法國大使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智慧,他曾正確地表明,我們必須團結,否則將遭到各別處決。」

同樣來自東歐另一名高級外交官氣憤地說,「這不是馬克宏第一次發表他自己但並不代表歐盟的立場。」

馬克宏不代表整個歐洲

路透社分析指出,雖然這不是馬克宏第一次提出歐洲戰略自主說主張,但重點在於,他這番言論的時機點。他是在高調訪中之後,在中國於台海周邊進行軍演之際,做出這些發言,而這些言論惹惱了東歐國家。

這個區域的許多政府認為與美國的關係是不容侵犯的,尤其考量到華府在協助烏克蘭抵禦俄國入侵所發揮的關鍵影響力。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告訴路透社,「回歸地緣政治意味著我們必須看得更清楚,誰是我們的盟友,誰又不是。歐美之間強大的跨大西洋夥伴關係是我們安全的基石。」

中東歐一名匿名高級外交官表示,「馬克宏總統的發言不代表歐洲或歐盟。他在歐洲發生戰爭最需要團結之際,不自覺的幫助北京拆散跨大西洋的團結。」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的外交政策顧問普日達茲(Marcin Przydacz)告訴波蘭廣播電台Radio Zet說,我們相信歐洲更需要美國,「今天美國比起法國更能提供歐洲安全保障。」

這些批評促使法國官員及外交官趕緊出面強調,馬克宏並非提議歐洲應該在地緣政治上跟華府與北京保持距離,只是表達歐洲的利益有時與美國並不相同。

華府一開始的反應相當謹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和白宮對美法關係,以及法國在印太與烏克蘭的角色表示讚揚。但仍有不滿的聲音出現。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就表示,如果歐洲「不就台灣問題在美中之間選邊站,那我們或許也不應(在烏克蘭問題)選邊站。」

歐洲安全大大需要美國

愛沙尼亞外交政策研究所主任萊克(Kristi Raik)認為,中東歐國家的擔憂,部分來自於這位法國總統並未清楚表明,在歐洲誰該取代華府,特別是如果俄羅斯把戰場拓展到烏克蘭之外。

她說,「我們聽到馬克宏談論歐洲戰略自主,然後就對一個議題完全沉默,而這議題在烏克蘭變得如此明確,那就是,事實上歐洲的安全及防禦強烈仰賴美國。」

即使是部份支持馬克宏的人士,也對他的中國行表現感到失望。德國社會民主黨(SPD)外交政策發言人施密德(Nils Schmid)說,總理蕭茲(Olaf Scholz)和馬克宏長期都支持「歐洲自主」理念,但「馬克宏這次訪問的問題點在於,他刻意打出歐洲牌並拉著范德賴恩跟他一起。但是,然後他卻讓她處於次要位置。這已經破壞了歐洲共同對中政策所希望有的動能。」

施密德並表示,「中國正打出分化歐洲的牌。我們必須加以阻止。」

馬克宏原本期望這趟訪中行,能強調歐洲的團結,但反倒暴露了歐盟內部長期存在分歧,不論在美中之間要選哪邊,馬克宏恐怕需先讓歐洲各國站在同一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