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揮別核電 零核能時代挑戰來臨(影音)

  • 時間:2023-04-21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德國揮別核電 零核能時代挑戰來臨(影音)
德國伊薩2號(Isar 2)核電廠。(AFP)

在多年逐步廢核的努力下,德國4月關閉所有剩下的核電廠,正式進入零核電時代,但也將面臨要如何加速實現綠能轉型,以及將核電廠安全除役等挑戰。

德國4月走完了廢除核電的最後一哩路,依計畫在4月15日關閉國內的最後3座核電廠,就此揮別長達60年的核電時代。但是,邁入後核電時代,德國也立即面臨要如何讓核電廠安全除役,以及加速實現綠能轉型的挑戰。

德關閉所有核電廠 無核家園到來

在關閉核電廠讓核電從此在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走入歷史後,反核人士紛紛聚集在柏林著名地標布蘭登堡(Brandenburg)前,慶祝這個歷史性時刻。

在集會中,有一隻象徵核電過時的史前時代生物恐龍臥倒在地上,而擊敗核電這個惡勢力的是一位站在倒地恐龍身上,手持寶劍代表綠色能源的「太陽戰士」。


反核人士聚集在柏林布蘭登堡前,象徵核電過時的史前時代生物恐龍臥倒在地上。(圖:@willbugler twitter)

德邁入無核時代 核廢料處置問題難解

這隻暴龍躺在成堆的核廢料桶中,也展示了德國在進入無核時代後,核廢料該何去何從的難題。德國仍有1,900桶具高放射性的核廢料沒有找到永久儲存點,而核廢料儲存與最終處置問題的難解,正是核電是否可被視為乾淨能源的最大癥結點。

一名在集會中歡慶德國終於成功終結核電的民眾,表達了對核廢料處置的憂慮。

參加集會民眾:『(原音) 最糟的是,沒有人知道該拿這些核廢料怎麼辦。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儲存這些核廢料。 』

漫漫反核路 福島核災後德國加速廢核

德國在廢除核電上走了一條漫漫長路,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在1960年代開始大力發展民用核電,當時普遍認為核電是安全有效的能源,尤其在1970年代爆發石油危機之下更推升了核電的發展。

德國後來出現廢核運動,並獲得普遍的民意支持,幾次關鍵的轉折點包括1986年歐洲史上最致命的核災車諾比(Chernobyl)核事故,以及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促使德國梅克爾(Angela Merkel)政府決心加速推動分階段淘汰核電的計畫。

德國政府原先計劃在2022年底就要關閉所有剩餘的核電廠,但為了應對俄烏戰爭導致的能源短缺危機,因此保留了3座核反應爐作為備用電力。

這3座核反應爐在今年前三個月僅佔總發電量5%,在20多年前,核電佔比最高超過三成。此外,綠能發電比例則持續成長,德國去年的綠能發電佔比達到近45%,而10年前這項比例還不到25%。

核電走入歷史 核電廠除役成大工程

不過,讓關閉的核電廠除役是一項大工程,尤其是在安全第一的考量下,也倉促不得。

一家負責德國核電廠除役的公司解釋,由於德國許多核電廠年代久遠,對如何在現在安全地讓核電廠除役帶來挑戰。

德國核電廠除役處置公司EWN傳播經理辛德(Hartmut Schindel):『(原音) 你或許可以想像,在1960年代,沒有人負責除役工作。這代表這些核電廠實際上是為了永遠存在而建造的,而我們的任務現在是拆除它們。所以我們必須開發全新的拆除計劃,並在這裡實施,但這不可能一夜間做到。安全是最高原則,人工放射性物質不能外洩。我們必須注意這一點,這不能發生,而它需要時間。』

德國送走核電  歐洲興起核電復興浪潮

在德國棄用核電的同時,包括法國在內等其他歐洲國家支持核能的聲音卻出現升高的趨勢。

俄烏戰爭後,確保能源安全是歐洲各國政府首要任務,過去要仰賴俄羅斯能源供應的一些歐洲國家因而希望利用目前比綠能發電穩定的核電,以在綠能轉型期保障能源獨立。像是芬蘭在4月中啟動了歐洲最大的核電廠,法國國會3月也批准興建6座新核能反應爐, 這些都被認為歐洲正出現的一股核能復興潮。但批評聲音指出,考慮到維修和核廢料處理等問題,核電的成本事實上越來越高,並不如想像中穩定。

廢核之後,德國也面臨加速綠能發展的挑戰,尤其在短期內德國可能將耗費更多的化石燃料,而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柏林當局在廢核後如何集中全力發展綠能,以達到在2035年綠能供應達100%的目標,將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