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靈活扣準世界節奏  廣達設計學習引領教育改變教學現場

  • 時間:2023-04-22 19: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靈活扣準世界節奏  廣達設計學習引領教育改變教學現場
教育部彭寶樹科長(左六)、廣達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右七)與導覽小大師合照。(圖:廣達基金會提供)

「以前上課都是坐在位子上聽老師說話,但這次做的『宜齡家園』任務,讓我知道了和隊友互相幫助一起完成作品。而且,我變得比較可以跟同學融合在一起,一起做事,一起完成老師交代給我們的事情。」這是來自新北市屈尺國小的一位小學生在廣達文教基金會今起舉辦的「無礙無齡-廣達設計學習論壇暨成果展覽」現場,接受央廣記者採訪時所做的回應。

近年在台灣中小學,尤其小學內掀起的「設計學習」熱潮,讓教育現場充滿創意爆發力,老師在教學上找回成就感,學生建立起更多勇於表達、勇敢提出觀點的自信,讓大人對孩子所發揮的創造力思考得到了驗證,令人必須相信古代秦國甘羅竟可七歲封侯拜相,實與年齡不完全正相關,而是來自於教育啟迪的方式。


新北屈尺國小 小大師導覽。圖:廣達基金會提供

小學生可以想到運用社區營造,關懷老人也關懷失業的青年。他們可以想到人類共有的心靈寂寞通病,找出適用全齡的「陪伴」與「關懷」解方,創造出一個前所未見的「寂寞解方盒子」。可以借助Quno教具,再透過機電整合做出協助阿公阿嬤改善睡眠品質的「老人夜間呼叫鈴」及「老人跌倒求救鈴」,可以學習煉金術師創意元素,激發「無限概念」、「診魔咒」、「配解方」、「煉成術」四大整編方向,為長者記錄生命,展現無礙智慧,而編撰「魔麗人生」的魔法書。

這是今天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2023年「無礙無齡」廣達設計學習論壇暨成果展覽,展覽現場共精選24所學校優秀成果,以及來自全台約150位教師彼此分享經驗交流心得。

十年前引入美國史丹佛大學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理念,重新依照國情研發適性教學,並率先大力推入校園的廣達文教基金會,努力扮演教育創新促進者角色,不只帶入觀念,更是身體力行,費盡心思結合國內學者專家,並設法讓全台縣市教育局處看見成果,希望合力翻轉台灣教育,培養下一代成為最具國家競爭力的人才。


來自全台上百位老師參與設計學習論壇。(圖:廣達基金會提供)

「廣達設計學習」以「任務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設計思考」為理論基礎,把傳統課堂著重教師台上不斷講的教學模式,轉變為以學生為主,教師從旁指導,讓學生建立主動思考,勇於表達的雙向互動模式。並設定「年度主題」促使學校教師跨領域合作,打造學習任務,培養學生「關鍵思考」、「團隊合作」、「溝通能力」及「創造創新」的「4C」素養。

十年後,能在台灣教學現場逐漸開花結果,其中關鍵因素是「年度主題」的形塑,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團隊每年想破頭的就是「主題」議定,自教育部108新課綱提倡素養導向開始,「廣達設計學習」計畫靈活扣準世界節奏,抓住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在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的此時,已連續三年關注「高齡」議題,以孩子自身觀點、探究,打造突破年齡限制、創造無礙通用的生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