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預售屋換約轉售不溯既往 在野黨立委質疑打炒房做半套

  • 時間:2023-04-25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預售屋換約轉售不溯既往 在野黨立委質疑打炒房做半套
在野黨立委質疑,預售屋換約轉售不溯及既往就是開後門,打炒房做半套。(圖:中央社)

平均地權條例子法今天(25日)預告,草案中明定簽約後發生6種重大事故,才可申請換約。不過,為避免民眾權利受限,決定不溯及既往。對此,在野黨立委質疑,預售屋換約轉售不溯及既往就是開後門,打炒房做半套。民進黨立委則認為,嚴格限縮預售屋換約轉售一定能阻斷炒房,但居住政策不是只靠單一法律,必須多管齊下。

平均地權條例子法25日預告,新訂的5部子法政策重點,包括私法人買受住宅許可制,限制預售屋、新成屋換約轉售,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同時,草案中明定簽約後發生6種重大事故,才可申請換約,避免變相炒作。不過,針對規範溯及既往的時間點,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為了避免讓民眾權利受限,子法決定不溯及既往,但嚴格限縮換約轉售的情形。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平均地權條例的修法目的在於打炒房,針對預售屋換約轉售不溯及既往就是開後門,打炒房的效果恐大打折扣。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說,花敬群先前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主張預售屋換約應溯及既往,但後來改口修法前就已取得的預售屋不受限制,這是增加法律所沒有的構成要件,任意曲解法令,時力會持續要求內政部要遵守法律原理原則。邱顯智說:『(原音)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通過後,如果轉售都應受到法律規定,才是合理的解釋,對於他這樣的解釋非常失望,也認為你所謂打炒房條例基本上就是做半套。』

而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認為,平均地權條例的子法明訂6種重大事故,才可申請換約,已經嚴格限縮,一定能達到遏阻炒房效果,至於修法前就已取得的預售屋即使不溯既往,也只有一次換約的機會,並不是把法律制訂到最嚴格、極端就能遏止炒房。江永昌說:『(原音)預售屋禁止轉售,禁止了就是禁止,只是讓先前已經買的人僅剩一次機會,不是真的還有再寬鬆,當然會有情有可原的現象,現在控制在6個理由當中,這個一定會有效果,不會只靠這個,所有住宅政策還有層層面面需要努力的。』

江永昌認為,要實現居住正義不能僅靠單一法律,還需繼續推動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空屋稅等政策多管齊下,他呼籲讓既有的政策盡快上路,減少市場預期效應,才是正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