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威尼斯台灣館工作團隊即將啟程 史哲:任重道遠

  • 時間:2023-04-25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威尼斯台灣館工作團隊即將啟程 史哲:任重道遠
文化部長史哲25日在行前記者會上表示,現在可說是台灣在國際能見度、知名度最高的時刻,參展團隊任重道遠。(圖:文化部)

「第1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參展計畫,由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東海大學建築系策劃,以〈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台灣改裝〉為展覽命題,即將在5月20日至11月26日在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展出。文化部長史哲今天(25日)在行前記者會上表示,現在可說是台灣在國際能見度、知名度最高的時刻,參展團隊任重道遠,他期待台灣館、台灣隊揚名國際、大放異彩!

「第1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參展行前記者會25日在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登場,文化部長史哲、國立臺灣美術館長廖仁義、外交部歐洲司長姚金祥以及策展人曾瑋等人都為策展、參展團隊送上祝福與勉勵的話。

史哲表示,這一屆的參展時機點,可說是台灣在世界能見度最高的時候,台灣隊實在任重道遠,他說:『(原音)坦白講,這個台灣館、台灣隊非常的台灣,特別是,這次首次以跨校5個學校結合非常多的學生跟老師的創意來呈現,這也是一個跟以往不同的建築雙年展,這一次建築雙年展也是疫情之後首次的建築雙年展,我們期待,台灣在這個建築界的奧林匹克競技場域「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上大放異彩!』

國美館長廖仁義也說,部長很重視威尼斯雙年展,他期待台灣隊讓國際社會刮目相看,更明白台灣是值得尊敬的國家;外交部歐洲司長姚金祥也指出,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被譽為「建築界的奧林匹克」,國美館從2000年開始代表台灣參展,多年來吸引無數國際目光,在文化外交上,貢獻良多;台灣和義大利的雙邊關係也的確在近年有明顯進展,不只在去年開通台北米蘭直航路線,台灣也將增設駐米蘭台北辦事處。 

策展人曾瑋表示,為了呼應大會主題「未來實驗室(The Laboratory of the Future)」,提出對「未來」的見解,策展團隊回到「真實的日常」,進行紮實的田野調查,重新向土地學習,從農、林、漁、牧業,從山林到海邊,從蚵寮、鹽田、稻田、菜園、果園、茶園、養菇場等地,一路爬梳、整理台灣地景,並建立一個有別於西方的空間論述。他期待,團隊帶著新的論述和國際產生對話,並在後現代、後殖民語境中,為台灣建築界開創新局,殺出一條血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