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富察遭中共拘禁滿1年 學者籲國際共同發聲要求放人

  • 時間:2024-03-18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富察遭中共拘禁滿1年 學者籲國際共同發聲要求放人
中央廣播電臺「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富察。(央廣檔案)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遭中共拘禁快滿1年,台灣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今天(18日)表示,富察透過出版,揭露中共暴政的本質,令人欽佩,台灣除了要堅定支持富察,還要讓更多國際組織明白這起事件,共同譴責中共,要求立刻釋放富察。

中共不審理富察案 企圖對台灣政府施壓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去年3月底前往中國上海探親,並處理戶籍註銷事宜,卻遭中共當局秘密逮捕,富察對外失聯約1個月後,中國國台辦才在4月26日表示,富察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正接受國家安全機關調查。

1年過去了,中共對富察案不審不判,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台灣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指出,如果中共認為富察有犯罪,不就應該和台灣進行司法協商?現在遲遲不進入審理程序,其實就是想對台灣政府施加壓力,並試圖讓台灣內部對現在及未來的民進黨政府產生歧見。

他認為,中共遲早會對富察的案子走完既有的審理程序,但難以預測要多久時間,畢竟中國對司法制度可以任意搓圓捏扁,有些人在中國被關押5、6年以上,都還未審理,所以富察案也有可能進入這樣的狀態,除非後來中共評估對富察已沒有震懾或可利用的空間,或是審理案件能從中獲得額外籌碼,才會讓中共願意草草結案。

何澄輝:『(原音)我覺得其實情形可以參考像李明哲先生的狀況,如果在大家關注、施壓,而他也沒有辦法再獲得其他更有利的炒作或施力點的狀況下,那有可能就是會判刑,然後進入服刑的階段。但大家要知道,在中國判了服刑,譬如假設判5年,他不見得5年後就可以回得來,可是你可以看到像李孟居先生的案子,即使放出來,也不讓他回來,還是會對他進行監視或限制居住。』

揭露暴政本質 中共怕極了富察

何澄輝提到,「八旗文化」出版的書籍,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非常大,他自己以前也買了很多。這些書在中國境內不可能上架,而在台灣,實際上也會有人對這類出版品不感興趣,或施加壓力;可是,「八旗文化」非常了不起的一點,就是持續讓這些出版品在台灣,乃至於在世界流傳,讓中共超不滿。

何澄輝:『(原音)這是中國真正最不滿的地方,這種情形跟當初他們對銅鑼灣書店的事情,理由是一樣的,因為他揭露了很多中國內部他不希望人家知道的,銅鑼灣書店還只是販售而已,八旗文化其實某種程度對中國來講,更是非常的如鯁在喉,如坐針氈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會主動出書。』

何澄輝說,他非常欽佩富察,富察藉由出版自由的知識傳播,揭露中共暴政本質,而中共最害怕的就是真相與真實,所以他們害怕富察,從中共的處置方式,更映照出中共政權本身的心虛和脆弱。

何澄輝:『(原音)中國連只是陳列販售的書店老闆和他的股東都要追殺到底,你就可以看出這個政權有多麼的慌張和恐懼,所以富察先生做這件事情是偉大的,其實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因為他做這件事情,照見出這個政權的虛偽和脆弱,以及對於他政權自身合法性的無力,這個可以看得出來。』

不會只有富察案 台灣應帶動國際社會發聲

要讓全世界更加看清楚富察案!何澄輝表示,台灣的社會和台灣的政府都必須有一個態度,也就是堅定支持富察的言論自由,及人身安全,而且應在國際間讓更多人清楚這件事,明白中國和西方世界的對峙,不是只有眾人普遍關注的經濟面,和地緣政治衝突,還包括涉及價值秩序、自由民主、人性尊嚴等普世價值的衝突。

何澄輝:『(原音)因為這也凸顯一件事情,中國當前的崛起或者中國當前對於全世界的威脅,不單單是他的什麼經濟、軍事這樣的衝突,甚至是包括意識形態、價值、自由、人權,以及人性尊嚴的一個衝突,這個需要讓全世界人都知道,也必須要讓大家來對著這樣的一個政權,予以譴責,施加壓力,要求他改變。』

何澄輝強調,今天有富察案,明天就可能會有其他案,富察不會是第一個案子,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案子,國際組織、國際社會應當共同質問中共,並要求立即釋放富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