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中國遭中共逮捕該不該高調聲援?中國人權律師這麼說

  • 時間:2023-11-17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在中國遭中共逮捕該不該高調聲援?中國人權律師這麼說
中國人權律師李方平(曾國華 攝)

來自中國的八旗文化出版社負責人富察,半年前返回中國探親,結果失蹤,最後中共證實富察已被以「反國家分裂法」逮捕羈押偵辦。只是要怎麼營救富察?當時包括家屬及社運團體內都有不同意見。對此,目前旅居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李方平17日在出席一場座談會時,就以日前遭中共釋放的澳洲記者成蕾為例,強調不論是中國人或是外國人,一旦被中共逮捕,就應高調聲援,才能對中共施壓,迫使中共釋放當事人。

富察返中遭秘密逮捕 如何營救鷹派鴿派不同調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今年3月返中探親,結果遭到中共秘密逮捕,但家屬和NGO團體在第一時間對於要如何營救富察卻出現了意見分歧!家屬方面認為,應該能低調處理,再設法找管道出手,但部分NGO團體成員,則希望高調聲援,透過外界對中共施壓,迫使中共釋放富察。結果最後在未經家屬同意的狀況下,富察遭中共逮捕的消息仍被曝光,引發外界一片譁然。

李明哲赴中遭逮 李凈瑜高調救夫備受壓力

事實上,相同的爭議也發生在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身上,當年李明哲在中國遭中共逮捕後,妻子李凈瑜數度召開國際記者會高調救夫,甚至手臂上刺青明志,當時就傳出李凈瑜和婆婆在如何營救李明哲的方式上並不同調,也讓李凈瑜強勢救夫的做法,引發諸多的議論。

搶救當事人 李方平表態贊同高調救人

只是究竟要如何營救類似事件的當事人,似乎至今仍沒有定論!而目前旅美的中國人權律師李方平17日在出席「709鎮壓八週年─中國人權律師的現狀與挑戰」座談會時就當場表態,認為應該要高調對外發聲,才有利營救當事人。李方平是在接受曾遭中共指控為台諜,並在中國被判刑入獄的台商李孟居的提問時,以中國日前釋放澳洲記者成蕾為例,強調唯有高調營救,才能引發迴響,對中共形壓力。

他說:『如果是中國人的話,我的身份來講的話,我覺得應該公開,如果說是境外的或者說對就是像臺灣啊、香港啊、還有其他國家,這樣我覺得也是應該發聲, 比如說澳洲的成蕾事件,他給澳洲人民一封公開信以後,說她長年的時間沒見到陽光 進行這麼一個小事,在這個澳洲社會的話,引起極大的反響,導致了他的釋放。』

中國為何放人?成蕾動人公開信引民眾聲援  

48歲的成蕾曾是中國環球電視新聞網(CGTN)英文頻道主播,2020年8月因涉嫌「洩漏國家機密」在北京遭拘留;2021年2月被當局依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逮捕;2022年3月北京第二中院對成蕾案進行閉門審理,判決細節直到2023年10月才公布,成蕾在一封致澳大利亞人民的公開信中說:「我懷念陽光。在牢房裏,陽光透過窗戶照進來,但我一年只有10個小時能站在它底下。」而這封信函經由獲准每月探視她的外交官筆錄了下來,並在澳大利亞社會中引發巨大迴響,而就在澳洲總理訪中前夕,中共釋放了已被關押3年的成蕾。

親人在中遭逮入監 台灣親人多半選擇低調沉默不語

由於李孟居從中國返台後,就持續在媒體曝光,使得他接到許多求援的案例,都是台灣人在中國被抓捕後,家屬不知如何處理而找上他,但最後的下場,多半是配合對方,選擇沉默不語。

他說:『包括我現在手上因為有公開發聲嘛,手上也接到一些臺灣人的家屬在中國被抓捕的一些case,他私底下跟我求援,那到最後大部分家屬可能是畏懼中共的一個壓力,還有擔心如果他高調公開的話,會影響家屬在那邊的一個情況,所以大部分的家屬最後都選擇低調不語這樣子。』

李孟居過來人給建言 唯有高調方能保命

不過,李孟居似乎並不太能接受這種做法。他曾在網路發文強調,一定要相信,根據中國大陸很多良心犯的案例來看,聲援力度越大,秘密警察越有所顧忌。在特定的情況下,他們會考慮提前釋放當事人,即使發生超期羈押、判刑等比較壞的後果,他們至少能夠保證當事人「不會死、不會瘋、不會被摘取器官」,保證當事人的一些訴訟合法權利和家屬的通信、會見權利。而如果因為恐懼放棄公開聲援,就等於自己放棄了這些權利。也會任由自己的家人遭人凌遲、羞辱及踐踏。

709至今8週年 中共對律師追殺沒下限

事實上,中共對人權的踐踏是絕對超出一般人的想像,像709律師就是如此。儘管709至今8週年,根據不完全統計,已有380多位的律師和公民遭到酷刑,而第一波被抓捕的律師,將近有20位不能執業,但到了2018年的時候,更在8個月內,於9個省市,有17個律師被吊銷執照,另外還有3家律師事務所被關閉,讓709律師的追殺,又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

除了在專業工作上的追殺,一位透過網路參加這次線上座談會的709律師,更現身說法,強調直到今日,中共還非法雇用人員在家門口堵住他們,出門跟蹤他們,甚至在網路上緊盯他們的發言,讓他們沒有表達的自由,完全違反了基本的人權及人性,直到現在根本毫無下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