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逮捕富察延燒8個月 遭批不智且不利中國形象

  • 時間:2023-12-14 15: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共逮捕富察延燒8個月 遭批不智且不利中國形象
中共逮捕富察延燒8個月 遭批不智且不利中國形象(RTI資料照片)

八旗總編輯富察3月赴中國上海探親遭中國秘密逮捕至今,仍然無法跟外界接觸。前八旗副總編王家軒13日在一場座談會中表示,中國逮捕富察的做法,其實很傻,對自己外在的形象根本非常不利,除了讓許多文化人不敢到中國進行交流外,更有違中國「兩岸一家親」的主張。

富察遭中國秘密逮捕 至今近8個月仍音訊全無

本名李延賀的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富察,於3月赴中國上海探親時遭秘密逮捕。直到4月26日,中國國台辦才對外表示,富察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目前正在接受國家安全機關調查,有關方面將依法保障其各項合法權益。然而時隔近8個月,富察至今仍無法和外界連繫,讓親友都非常擔心其安危。

富察事件打臉兩岸一家親 不利中國外在形象

然而,富察之所以遭到中共秘密逮捕,一般認為,是富察在台灣出版了許多讓中國感到「敏感」的書籍所致。但王家軒說,其實富察一直有在拿捏出版的尺度,也擔心自己是否會因此無法自由進出中國,或是被北京盯上而不能保有人身安全,只是很不幸的是,最後富察還是難逃此刧。王家軒認為,中共做的這個決定其實很傻,根本有違自己「兩岸一家親」的主張,完全不利自己外在的形象。

他說:『我所謂的不利,不是對台灣不利,而是對自己(中國)不利,因為這樣違反了他宣稱的兩岸一家親也好,或者是對台灣社會的,對台灣人民的尊重跟包容也好,你怎麼會因為一個人在台灣的事業,在台灣做的事情,而把這個人在上海抓起來、』

前八旗出版副總編王家軒(記者程寬厚 攝)

形成寒蟬效應 文化人視中國為畏途阻礙交流

長期在出版文化界的王家軒也觀察到,中國的做法其實對台灣文化、出版,甚至學術界都造成了莫大震撼。而他相信,有些人會因此擔心將來要跟中國交往時的安危,或者是擔心在中國的生意,以至於可能會變得更加小心,或者乾脆就避免出一些批判中國的書。但是王家軒認為,這種寒蟬效應已經阻礙了兩岸交流,讓大家不僅根本不敢去中國,甚至連在香港轉機也視為畏途。

他說:『我覺得不可否認,他對台灣的出版產生了某種寒蟬效應,因為不只是出版人而已,整個包含文化界跟學術界,所以這半年以來,大家如果跟台灣的文化界、學術界的人有交流的話,都會聽到台灣很多出版人和文化人,現在根本不敢,不要說不敢去中國,甚至連去香港轉機都不敢。』

箝制出版自由香港有樣學樣 寧錯殺下架令人啼笑皆非

不僅中國對出版自由劃下紅線,就連過去一向被視為禁書天堂的香港,也逐漸遭到赤化。同樣也是出席座談會的香港本土史民間學者徐承恩就強調,其實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前,香港對出版就一直有限制,許多書只能在台灣出版,再透過出口轉内銷的方式,在香港銷售。只是在國安法頒布後,這些限制就成了壓制,甚至無所不用其極,連他被收藏在圖書館的13本著作,都在一夕間被清空,而且只要是作者裡,有跟他同名同姓也叫「徐承恩」的著作,一樣都跟著被下架,令人啼笑皆非。
香港本土史民間學者徐承恩(記者程寬厚 攝)

中國收買印刷廠及假資訊操控言論 將成政府最大挑戰

而相較於中國動手抓人,王家軒認為,我們更應該注意的是中國透過收買出版印刷廠,或是利用各種假資訊,顛覆台灣民眾對中國或是國際政治的認識,他強調,這或許不是出版自由,但卻是對整個言論市場的更大干預,未來政府如何在進行事實查核或是在審查中資進入台灣的同時,又能兼顧台灣人非常在意的言論自由,絕對將是莫大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