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火商訪台 黃重諺:討論零組件供應及合作生產

  • 時間:2023-04-27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美軍火商訪台 黃重諺:討論零組件供應及合作生產
對於美國軍火商來台,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右)表示,與其說來賣軍火,應該更像是來訪商。(《新聞不芹菜》節目提供)

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組成的代表團預計5月初訪台,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今天(27日)受訪時表示,民主國家在尋求安全的關鍵零組件,台灣近年推動國防自主及太空相關產業,能力受到注意,因此與其說這些廠商是來賣軍火,更像是來訪商,討論零組件如何供應及是否有機會合作生產。

由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組成的代表團預計5月初訪台,有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代表團訪台期間將出席在台北舉辦的國防產業論壇,拜會國防部、中科院、資安公司,並與台灣無人機廠商開會,探討如何強化無人機能量。

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對於美國軍火商來台,表示「這件事交給財經版會比較清楚」。

他指出,今年以來,全球軍工產業這件事受到關注,也都是股市題材,主要反映兩件事,第一是俄烏戰爭後,確實有許多國家覺得要強化防衛,因此,全球國防工業開始受到新一波注目;第二則與美中貿易戰有關,也是民主國家在尋求安全的關鍵零組件。

黃重諺表示,軍售這件事本來就有其程序,大家也會看到為何需要、為何要買;另外,與軍工產業相關的股票最近都上漲,各國都需要不是中國製造的零組件,而台灣這幾年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且積極輔導傳統金屬加工或通訊廠商轉作軍規或太空相關產品,尤其通過太空計畫法,又要推動低軌衛星計畫,引起這些廠商的注意,所以與其說這些廠商是來賣軍火,應該更像是來訪商。黃重諺:『(原音)忽然間我們多了很多像這樣的能力,而且其實那個成本又沒有人家那麼高,所以也引起了這些廠商的注意,所以從馬斯克(Elon Musk)開始,事實上也從這一次的這些,他們主要希望跟台灣可以爭取一些包括這些重要關鍵零組件未來如何供應;第二,他們不是甚至在討論說有沒有可以有機會合作生產,坦白講就一個國家的國防布局,這是好事 。』

對於蔡英文總統上任後,軍購金額已超過幾任前總統,黃重諺則表示「如果社區很安全,就不用花錢買保全」,鄰國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都已增加國防預算,當社區中所有鄰居都忽然想加裝鐵窗,是不是代表社區中哪個人有什麼狀況?

他並指出,中國今年的軍費也創新高,在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不會出現不必要的軍購,若社區很安全,鄰居來往和諧,這些錢可以拿來做很多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