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自製「獵風者」衛星起運 總統:進軍太空關鍵一大步

  • 時間:2023-07-14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台灣自製「獵風者」衛星起運 總統:進軍太空關鍵一大步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14日從國家太空中心起運,總統蔡英文出席典禮致詞。 (圖:中央社)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衛星」今天(14日)自國家太空中心(TASA)起運往法屬圭亞那。蔡英文總統出席起運典禮致詞時表示,獵風者衛星是台灣進軍國際太空產業的關鍵一大步,未來將對全球氣象觀測預報有重大突破,並對全世界做出貢獻。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衛星」將自國家太空中心(TASA)起運往法屬圭亞那,14日舉行起運典禮,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國科會主委吳政忠都共同出席、並見證台灣太空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蔡總統致詞表示,獵風者衛星是台灣自製的第一顆氣象衛星,歷經近10年心血、無數次測試,總算進入發射的關鍵階段;獵風者這個名稱是很響亮的名字,來自古希臘神話中「海的信使」,它擁有駕馭風浪的能力,正象徵著這顆氣象衛星被賦予的使命;未來發射升空後,將執行海面風速觀測的任務,可更精準掌握劇烈天氣在海面上生成初期的數據,對全球氣象觀測預報,將是一個重大的突破,也將對全世界做出貢獻。

總統強調,獵風者衛星從構想、設計到製作,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製造。她說:『(原音)另外,令大家引以為傲的是,獵風者衛星從構想、設計到製作,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製造,這顆衛星有八成以上的關鍵元件都是由台灣研發製造,並且超過20家國內研發單位廠商共同參與,更重要的是,它搭載的就是GNSSR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我在家裡練很久,也是台灣自行研發出來的。』

總統說,獵風者衛星證明了,以台灣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這幾年來,政府也不斷努力,為太空產業發展打造良好的環境和體質,包括核定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10年投入251億,並頒布太空發展法,以及將國家太空中心升格為行政法人;在法律、在預算,以及組織各層面上,政府都給予最大的支持。

總統說,獵風者衛星就是台灣進軍國際太空產業的關鍵一大步,她也謝謝大家在面對許多現實困難的挑戰下,都沒有放棄,讓他們可以光榮地向世界說獵風者衛星來自台灣,不但承載台灣參與太空時代的決心,更代表台灣製造不僅能站上國際,也飛向太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