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創追星計畫」啟動 助台灣產業發展立方衛星

  • 時間:2023-08-09 22: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新創追星計畫」啟動  助台灣產業發展立方衛星
6U衛星構型示意圖。(圖: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國家太空中心(TASA)今天(9日)宣布啟動為期10年的「新創追星計畫」,提供台灣太空產業資金、技術協助,發展3個遙測與通訊整合應用立方衛星星系計畫,得標者可獲新台幣1.45億元預算,太空中心盼藉此扶植業者進軍國際產業鏈。

「立方衛星」具備成本、技術門檻較低等特性,成為跨入太空產業的敲門磚;同時,立方衛星體積小、重量輕,火箭一次可發射數枚到數十枚,快速建構全球覆蓋的立方衛星星系,適合太空新創公司發展。

台灣國家太空中心今天指出,為提升國內產業界衛星設計製造能力,搶進國際衛星產業鏈,正式啟動「新創追星計畫」,委由國內產業發展3個立方衛星計畫,採購標案已於8月3日公開招標。

太空中心指出,新創追星計畫為期10年、至2031年,考量立方衛星任務週期及衛星發展時程,國家太空中心規劃分成「1年+3年+3年+3年」共4期,每一階段培育數個以成立衛星系統新創公司為目標的團隊。

太空中心進一步說明,第一階段為先期計畫,為期1年,已於2022年啟動,委託國內產研界團隊研製2顆3U立方衛星發射,主要是以「可行性驗證」為目標。

第二階段分3期,每3年一期,共9年;暫定將依據國內產業特色及需求目標發展3種不同立方衛星星系任務,每一任務計畫包含4顆6U衛星研製與發射,同時包含地面站接收控制與衛星應用服務等相關發展。

太空中心指出,1U是立方衛星標準規格的基本單位,為邊長10公分的立方體,可以想像成積木,開發者能根據不同需求打造1U、2U、3U、6U等各種不同大小的立方衛星。

太空中心表示,期待這項計畫如同種子基金,投注在具發展潛力的任務提案,進行立方衛星星系任務概念驗證(POC),讓台灣業界的太空科技創意發想及商業模式得以實現,度過初期高風險的死亡谷,順利成立相關新創太空公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