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野黨籲加速推勞保年金改革 綠營:改革需謀定而後動

  • 時間:2023-04-28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在野黨籲加速推勞保年金改革 綠營:改革需謀定而後動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資料照/中央社)

五一勞動節將至,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8日)分別舉行記者會,質疑蔡政府的勞工政策禁不起檢視,呼籲執政黨儘速推動「最低工資法」、加速勞保年金改革,保障勞工權益。民進黨團則表示,蔡英文總統執政以來,連續7年調高基本工資,也持續編列預算撥補挹注勞保基金,但勞保年金的改革牽涉甚廣,需謀定而後動。

五一勞動節在即 ,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分別舉行記者會,體檢蔡政府的勞工政策。

民眾黨團質疑,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執政以來,18項勞動政見「已經或部分落實4項、正在推動10項、政策破局4項」,有效完成率僅2成2,近8成不是已經跳票,就是在跳票邊緣。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直言,勞保年金即將破產,但身為前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行政院長陳建仁卻一點都不著急,還搪塞需要「慢慢」建立共識,呼籲政府加速制定改革時程計畫表,並提出財務永續的規劃方案。賴香伶說:『(原音)政府說明年要撥1000億元,這是不得不的政策,但是撥補絕對不是改革的方法,只是暫時緩解,所以修法也好,改革內容也好,不需要遮遮掩掩,你還是要在政策承諾上給勞工一個答案。』

時代力量黨團也檢討蔡政府四項重要勞動政見與主張,認為蔡政府剩下最後一年的時間應該亡羊補牢,儘速啟動勞保年金改革,降低不合理的工會籌組門檻,訂定「最低工資法」和「國定假日法」,保障勞工最低生活水準,並還給勞工7天假。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表示,蔡總統執政以來,已連續7年調漲基本工資,調漲幅度約30%,若沒有這幾次的調整,即使台灣景氣不錯,但近年隨著俄烏戰爭及疫情等因素,物價上漲會讓勞工生活更辛苦。

鄭運鵬指出,「最低工資法」、「勞保年金」都是大問題,牽涉層面甚廣,就連國民黨執政時期喊得出來也做不到,需要研擬出各方都可接受的政策才能推行,但政府已連續4年撥補注勞保基金共1,470億元,行政院也承諾明年會繼續撥補1,000億元,政府一定會負起最終責任。鄭運鵬說:『(原音)年金牽涉千萬人,如果沒辦法各方可接受的條件下,謀定而後動,所牽涉的層面一定非常廣,馬英九時期一塊都沒有補助過勞保基金,民進黨執政後,特別預算也好、常年預算也好,都列入預算也撥補進去,這就是我們執政負責任的做法。』

鄭運鵬強調,制度的改變牽涉複雜,必須找到更好的時間點切入處理制度性的問題,希望在野黨不要只是出一張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