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彌補人力缺口 龔明鑫:大幅延攬國際人才

  • 時間:2023-06-19 16: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彌補人力缺口 龔明鑫:大幅延攬國際人才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國發會將「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留用僑外生」及「留用中階技術移工」等策略,來充實我國人力。(資料照/吳琍君 攝)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19日)與媒體茶敘時指出,國發會將「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留用僑外生」及「留用中階技術移工」等策略,來充實我國人力。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我國工作年齡人口在2015年達到高峰,接著就開始逐年下滑,若以每年經濟成長率3%來預估,2030年人才需求為1303萬人,若外籍工作者數量不變,缺口將達40萬人,所以接下來「量的擴充是免不了的,將大幅度開放引進外籍人才」。他說:『(原音)我們現在很多就業保險制度,都跟就業人數有關,包括勞保也好、健保也好,如果沒有勞動力來做支撐,那些財務壓力會更大;就變成說,除了透過數位方式提升,恐怕量的擴充是免不了的。』

龔明鑫強調,將有三個面向,包括「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留用僑外生」及「留用中階技術移工」。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中,將研擬建置Talent Taiwan,打造國家層級攬才服務中心,服務對象從原本6,000位就業金卡人,擴大至5.4萬名外籍專業人才及其眷屬,預計9月1日服務擴大,年底揭幕全新的攬才服務中心。

擴大吸引留用僑外生部分,包括針對關鍵領域如理工人才STEM及金融新設專班,提供國際生「產學獎學金」以增加招生誘因,目標2030年累積19萬僑外生留台深耕發展。至於留用中階技術移工部分,將持續滾動檢討,截至2023年6月,中階技術工作核准人數已達當年目標人數約超過9千人

此外,至於國內人力,龔明鑫說希望「毛巾再扭一下」,包括提升中高齡及高齡勞參率、婦女勞參率等,都是可努力的方向。他期盼2030年中高齡及高齡者平均勞參率從2022年的59.2%提升至60.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