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魯道:中國鋰生產來自奴隸勞動

  • 時間:2023-04-29 07: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杜魯道:中國鋰生產來自奴隸勞動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8日在紐約智庫發表演說。 (AFP)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8日表示,中國的鋰生產與「奴隸勞動」(slave labor;奴工)有關。杜魯道是在談到加拿大為增加這種用於電動汽車和其他電池的金屬產量所做的努力時,做了以上表示。

杜魯道說,加拿大擁有大量的鋰資源,但中國幾十年來做出了戰略選擇,成為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鋰生產國。

杜魯道對紐約的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發表演說時指出,「如果我們誠實…加拿大生產的鋰將更加昂貴。因為我們不使用奴隸勞動」。

杜魯道表示,「因為我們重視環境責任,這是我們真正期望遵守的事情。因為我們依靠與原住民合作,支付他們的生活工資,遵守安全標準」。

對於杜魯道的說法,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並未回應置評請求。

加拿大去年宣佈對關鍵礦產投資,尤其是來自中國的投資,採取更嚴厲的政策。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全球大流行暴露供應鏈問題後,加拿大努力支撐國內供應。

杜魯道說:「如果疫情教會了我們什麼,那就是我們供應鏈中的韌性、冗餘和可靠性。」

美國指控中國在採礦和建築等行業使用強迫勞動。去年,美國的一項法律生效,禁止從中國新疆地區的進口,原因是擔心強迫勞動。

去年12月,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nited Auto Workers, UAW)呼籲汽車製造商,將整個供應鏈從中國新疆地區撤離。因為根據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的一份研究報告,幾乎每個主要汽車製造商都有大量強迫勞動製造的產品。

中國否認在新疆侵害人權。新疆是棉花主要生產地,也為全球提供太陽能電池板的大部分材料。

美國勞工部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公司擁有、經營或資助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大部分鈷礦生產,「我們的研究顯示,使用鈷礦的鋰離子電池是由童工製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