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局火災 副局長黃義村:初步勘查未發現人為縱火

  • 時間:2023-05-01 09: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調查局火災 副局長黃義村:初步勘查未發現人為縱火
法務部調查局(圖)副局長黃義村1日表示,日前調查局大火,初步勘查未發現人為縱火。(資料照/Rti)

調查局廉政大樓日前發生火警,由於調查局職掌特殊,引發關注。調查局副局長黃義村今天(1日)在立法院報告時表示,經現場初步勘查,未發現有外力介入或人為縱火的情況;發生火警的電腦偵辦科即便有資料因此毀損,也都有正本在外勤處站。調查局也展開一系列改善作為,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位於新北市的法務部調查局廉政大樓日前發生火警,由於調查局是重要情報機構,存有大量機密文件,使得這起意外格外受到關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調查局、消防署、警政署等相關單位針對這起火警的成因檢討、業務影響及改善作為進行專題報告。

調查局副局長黃義村說明廉政大樓一樓在4月24日晚間8時42分發生火警鈴響,值班警衛發現資通安全處電腦偵辦科使用的105辦公室出現火勢,隨即通報119,並緊急疏散,火勢在晚間9時19分撲滅,未造成人員傷亡。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火場鑑識小組已在隔日上午進入火災現場採證,鑑識報告預計於30日內完成。

黃義村在答復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就初步勘查,未發現人為縱火的情況,所有資料也都有正本在外勤處站。黃義村:『(原音)(曾銘宗:有沒有外力介入?有沒有人為縱火的情況?)報告委員,我們經過現場的一個初步勘查,並沒有發現這樣的狀況。(燒毀多少機密資料?)這個科它是電腦偵辦科,它本身是指導外勤單位辦理電腦犯罪案件還有假訊息案件,所以本身即便有任何資料毀損的話,外勤處站都有正本在,所以沒有問題。』

調查局也說明局長王俊力在火災發生後指示所有單位全面進行安全檢查,且要求各單位依照「安全管理手冊」及「安全及機密維護管理手冊」落實場所及設備安全;遇有災害發生時,也必須確實依「災害應變中心作業要點」執行災害防救工作。另要求所屬單位於1週內針對辦公空間消防安全設備提出檢查結果及改進方案、做好年度防護演練、強化各項防火設備、督促同仁養成正確用電習慣等。針對這起意外,由督察處與政風室組成的聯合調查小組也會進行內部行政調查。

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說明重要資料在歸檔時均要掃描複製儲存,且以紙本及電子檔並存,資訊機房已設置極早期火災探測預警系統及自動滅火系統,若有異常會自動告警通知。同時,法務部也設有第二機房,有需要時,其備援主機可接手;完整備份資料也異地儲存於苗栗地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