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勝中共對台認知戰 專家提出「稍待半小時」訣竅

  • 時間:2024-03-13 18: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戰勝中共對台認知戰 專家提出「稍待半小時」訣竅
從構思到撰寫,調查局研究委員劉文斌歷時近6年,完成《習近平時期對臺認知戰作為與反制》。(劉文斌提供)

我國多年來是全球遭受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當中又以中共的認知戰攻擊為最大宗。調查局研究委員劉文斌表示,國人近年對認知戰的意識大為提升,使中共對台的訊息攻擊,成效大不如前。他也建議民眾,現在訊息流通快速,往後若再接到無法辨識真假的訊息,除了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進行查核,也能以「稍待半小時」的方式,透過媒體曝光與否,得知訊息真假。

台灣遭受訊息攻擊 居全球之冠

調查局日前發行專書《習近平時期對臺認知戰作為與反制》,擔任作者的調查局研究委員劉文斌,歷經5年的構思與規劃後,去年再花5個多月的時間,寫下15萬多字的內容,系統性整理出中共對台認知戰的手法,同時提出反制建議,提供台灣和國際社會參考。

劉文斌說,各國對認知戰的定義不同,在他綜合閱讀相關資料後,對認知戰定義為「發動者利用訊息,改變目標對象的認知,使對方因而改變行為,對發動者有利」。劉文斌:『(原音)認知戰有4個環節,第一個是把訊息扭曲掉,全部編在一起,第二個是帶風向,第三個是梗圖,第四個是PO上去。』

他提到,台灣在最近10年是全球遭受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如果再追溯到近20年,也只有2年位居第二,其他18年都是全球之冠,而這些訊息主要就來自中共的攻擊。

一個表情或行動 也是認知戰訊息

劉文斌指出,現在很多訊息已經超越傳統形式,人們未必第一時間能感受到這也是認知戰的訊息,例如表情算不算是一種訊息?劉文斌:『(原音)算喔!我對你是很歡迎的一個表情、我對你是很嫌惡的表情,或是我是皮笑肉不笑的表情;我是開門送客的表情、下逐客令的表情,這算不算訊息?它是一個訊息,它是不是我們傳統的訊息?它不是,它已經跳躍那個傳統訊息。認知戰裡頭,像共軍在我們台海周邊發動演習,他什麼話都沒說,但是它是不是一個訊息?它是一個訊息,或是他跟我們的盟友、我們的邦交國勾勾搭搭算不算一個訊息?算訊息,所以訊息它是一個無形的,它是足以傳達某一種意識的訊號,我們都可以把它稱為訊息。』

他提到,有關認知戰的訊息不一定都是假消息,真的訊息也可以作為攻擊武器,但目前最讓人們感到困擾的是真假混雜的「扭曲訊息」或「爭議訊息」。劉文斌:『(原音)快速的訊息傳播裡面,你沒有辦法把它分辨,什麼都對了,就是人不對,時間、地點、發生的事情都對了,但是本來是張三在做這壞事的,把它傳成李四,你告訴我這是真的訊息,還是假訊息?真假訊息混合在一起,這是我們最討厭的,也是目前認知戰最在意的一種訊息。』

劉文斌表示,「認知戰」大約從2016年開始,逐漸讓台灣民眾認識,這幾年在政府部會不斷提醒下,民眾已有所警覺,現在就算偶爾有人失去警戒被騙,周遭的親朋好友也會馬上提醒,這讓相關防制工作已獲得很大的成效,也使近年中共對台的認知戰成效不如以往,因而在今年總統大選期間,相關的訊息攻擊量,其實已比往年選舉來得少。劉文斌:『(原音)現在要騙倒台灣的老百姓,可能不大容易,所以我們對台灣要有極大的信心。』

辨識訊息真假 掌握3個訣竅

劉文斌談到,中共對台灣的所有認知戰,最高層次的指導原則就是政治,「想要把台灣吃掉」,分析他們傳遞的訊息,有軍事、經濟、文化等面向,通常經濟面的訊息因為和民眾的生活較為相關,較容易對台灣民眾產生影響。

他說,一旦接收到相關訊息,該如何判斷真假?首先可想想這樣的訊息內容合不合理?如果不容易辨識,則可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進行查核;另外,還有一種方式更方便,就是先不要急著轉傳相關訊息,稍待30分鐘,等候國內媒體進行相關查證。

劉文斌:『(原音)當你看到一個訊息,你不敢確定他真假的時候,我們用一個電影台詞來提醒自己,叫「讓子彈飛一下」,你等一下,半小時之後,你再看看有沒有跑馬燈、有沒有快報出來,沒有,這個訊息大概90%是假的,如果出來,對的,這個訊息是真的,然後你才可以去把這個訊息去告訴人家,或是持續追蹤這個訊息的發展。』

台灣認知戰研究茁壯 人人都可能為眾人解謎

劉文斌表示,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台灣民眾知道,認知戰和生活周遭相關,每個人從事的行業或專業知識,都有可能被拿來構成認知戰的訊息,未來只要能適時在相關平台貢獻所知,就能為大眾解謎,嘉惠更多人。

他強調,面對中共的認知戰,台灣與西方國家並不如想像中的脆弱,相關攻擊與防禦能力,毫不遜色於中共威權的訊息管制;而我國在認知戰方面的研究,已有外溢效果,讓台灣和國際社會有更緊密的連結。他也在書中最後提到,認知戰的攻防成敗,攸關社會安定與國家安全,相關研究未來值得各領域專家持續探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