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局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 沈伯洋:防禦須拉高層級

  • 時間:2024-02-15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調查局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 沈伯洋:防禦須拉高層級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資料照/劉玉秋 攝)

法務部調查局的「認知戰研究中心」已揭牌運作,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指出,這個中心較偏向藉由個案研究了解中國認知戰的任務編組,若要進行防禦、甚至回擊,應拉高層級,並與國防部等相關單位進行對接與資訊交換。

法務部調查局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並在上月揭牌運作,將統合調查局兩岸情勢研析處、國內安全調查處及資通安全處,下設認知研究、資料分析、應處反制3組。

「認知戰研究中心」除了引入認知作戰背景源起、策略手法、趨勢態樣等學術理論,也將蒐集、分析境外敵對勢力傳散影響我國家安全、擾亂社會安定、破壞友盟關係等爭訊即時通報,並使用軟體工具溯源清查異常帳號,再協請社群平台業者下架;同時聘請學者專家擔任諮詢委員,提供專業分析意見,並舉辦研討會或與國內外智庫、執法機關交流合作,進行工作研討及經驗分享。

對於調查局希望藉此提升因應境外敵對勢力認知作戰的能量,認知戰專家、民進黨新任立委沈伯洋受訪時表示,若想進一步防禦,還須拉高層次。沈伯洋:『(原音)我覺得它還是比較像研究中心,就像它的名字一樣,因為畢竟它是一個比較偏向任務編組,所以比較像是說今天藉由這些個案式的研究了解中國對外的進攻到底是長什麼樣子。如果我們簡單要做回擊,又或者說要做防禦,可能還要再把層級拉得更高一點。』

沈伯洋指出,中國的認知戰許多都是由解放軍發動,台灣相對應是國防部,而目前較多是由政戰因應,未來國防部與法務部調查局要如何對接、資訊如何交換,都是建立認知戰防禦戰線的重要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