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局辦認知戰國際研討會 共研反制中共認知戰威脅

  • 時間:2024-03-06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調查局辦認知戰國際研討會 共研反制中共認知戰威脅
法務部調查局認知戰研究中心舉辦「從認知戰看中共對台影響力操作」國際學術研討會,法務部長蔡清祥希望藉此強化與國際友盟的合作,共同防制中共認知作戰。(調查局提供)

為強化與國內外執法機關及智庫、院校的交流合作,提升應處中共認知戰的能量,法務部調查局認知戰研究中心於今天(6 日)下午舉辦「從認知戰看中共對台影響力操作」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及國安團隊首長、駐台機構人員、立法委員沈伯洋等學者專家近130人與會,透過專題演講與互動式座談結合理論與實務,研商反制中共認知戰威脅。

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中共近年持續透過社群媒體傳散錯假訊息,意圖分化台灣社會團結、破壞台灣的民主制度運作;今年總統、立法委員選舉期間更發現中共內容農場利用AI生成技術產製錯假圖文、音檔及影片,透由網路分身、機器人或不知情社群媒體用戶傳散,意圖誤導選民認知、影響投票結果。

蔡清祥指出,台灣擁有高度成熟的事實查核社群、國際媒體識讀合作夥伴關係,且不斷精進,調查局舉辦本次研討會,就是希望強化與國際友盟交流合作、分享心得經驗,共同防制中共顛覆民主制度、分化國際秩序、滲透國家運作的野心。

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則表示,北京雖有計畫削弱台灣內部團結、破壞民主制度,但近年台灣民主體制更形強韌,深獲國際認同,國際多個民主、自由指數均顯示我國排名高居亞洲第一,中國大陸則均敬陪末座,除了凸顯台灣民主韌性的難能可貴,也顯示北京與國際社會理念、價值皆逆向而行。

調查局表示,認知戰研究中心舉辦本次研討會,便是要向國際友盟及全體國人展現我身處威脅前線卻不畏戰或退縮的決心;調查局與民主友盟站在同一陣線,持續深化交流對中共認知戰研究成果與反制經驗,合作遏阻威脅,共同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