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五一勞動節 總統感謝勞工付出 力求勞保穩健運作

  • 時間:2023-05-01 13: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五一勞動節 總統感謝勞工付出 力求勞保穩健運作
今天(1日)是五一勞動節,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感謝所有勞工的付出。(蔡英文總統臉書)

今天(1日)是五一勞動節,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感謝所有勞工的付出,讓台灣能不斷向前邁進。她也說明政府從加薪、減稅、增福利3方面強化勞工權益的保障,政府也會繼續撥補挹注勞保基金,讓勞保能穩健運作下去。

總統透過臉書表示,今起台灣疫情等級降階,回顧這3年多來,從疫情一開始就投入防疫的司機、郵差和便利商店員工、護理人員、藥師、醫師,以及防疫器材生產線上的作業員,她要再次感謝大家在不同崗位上共同努力、彼此守護國民的安全。另外還有許多從事公共設施業的勞工,像是供水、供電、電信、公共運輸等,也在疫情時以專業及經驗讓台灣的供應系統穩定運作,也為社會帶來安定的力量。

總統向各行各業的勞工致敬。感謝大家全力配合防疫措施,讓台灣即使面對疫情的挑戰,也能維持社會正常運作和經濟成長。

總統表示,有許多勞工在這3年多面臨非常艱困的環境,加上疫後嚴峻的國際經濟情勢,都需要政府更溫暖、貼心的照顧。因此,政府除了透過今年的「疫後特別預算」提供協助外,自她2016年上任以來,政府也持續透過調漲基本工資、減稅及推動各項福利政策減輕大家的負擔,包括基本工資連續7年調漲,從月薪新台幣20,008元、時薪120元調漲到月薪26,400元、時薪176元;同時,今年再次調高綜所稅四大標準扣除額,年薪42.3萬以下單身族免繳稅。另外,2021年起,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加補助由6成提升至8成,先生及太太可同時申請,職業傷病、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也在今年上路。

對於勞工關心的勞保議題,總統指出,政府已經連續4年撥補挹注勞保基金。從2020年起,總共撥補了1,470億元,行政院也已承諾明年會繼續撥補1,000億元。

總統強調,勞保是政府辦的保險,也是勞工的重要支柱。過去的政府沒有撥補挹注勞保基金,現在做出的這些努力,就是希望勞保能穩健運作下去。政府也會持續努力,帶給大家更溫暖的照顧。她並再次感謝所有勞工的付出,讓台灣能不斷向前邁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