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美峰會前 小馬可仕:菲不會成為美軍事行動中途站

  • 時間:2023-05-01 15: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菲美峰會前 小馬可仕:菲不會成為美軍事行動中途站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訪美,美東時間30日抵達華盛頓。(Twitter@Bongbong Marcos)

法新社今天(1日)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會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前表示,他的政府不會允許菲律賓成為華府軍事行動的「中途站」。

在美菲這兩個盟國試圖抗衡中國在該地區日益獨斷,以及對具爭議水域和島嶼聲索廣泛主權之際,馬尼拉最近允許美軍使用更多的菲律賓軍事基地。

小馬可仕4月30日在飛往華盛頓的飛機上告訴記者,「我們不會鼓勵任何國家,發起任何牽涉到菲律賓的挑釁行動。」

「我們不會允許菲律賓被用作任何軍事行動的發起地。」

最近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艦差點跟中國海警船相撞。在小馬可仕啟程訪美前,美國已呼籲北京停止在南海的「挑釁與不安全行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4月29日表示,「我們呼籲北京停止其挑釁和不安全的行為。」他並補充說,任何對菲律賓武裝部隊的襲擊都將引發美國的回應。馬尼拉和華盛頓受1951年共同防禦協定的約束。

根據菲律賓總統府的一份聲明,小馬可仕在飛機上說,4月23日的事件兩國船隻「差點相撞,這…可能造成雙方傷亡」。「這正是我們想要避免的。」

上個月,菲律賓許可美軍使用菲律賓基地的數量,由5個增至9個,其中一處靠近有爭議的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2個面向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