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外相預期本週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

  • 時間:2023-05-02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英外相預期本週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2日表示,他預期會與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AFP)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今天(2日)受訪時表示,在外國政要本週稍後訪問倫敦出席英王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的加冕典禮時,他預期會與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這也是英中關係在當前低潮期間,兩國政府高級官員之間的罕見會面。

當被記者問到是否會與韓正會面時,柯維立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說:「我認為我會。」柯維立說,他將與韓正討論一系列議題,包括英國對北京提出批評的一些問題。

在查爾斯三世於5月6日加冕典禮之前,許多外國政要和國家元首本週將訪問倫敦,英國各部會大臣可望利用這個機會與外國領導人舉行會談。

在倫敦出於國家安全考量,限制來自中國的投資,並對北京日益擴張的軍事與經濟行徑表示擔憂後,英中關係陷入數十年來最糟糕的時期。

此外,可望在今年內訪問中國的柯維立也表示,他將與​韓正討論一些倫敦關切的問題。

柯維立說:「我們在接觸時,將是有關確定中國政府瞭解我們對一系列問題的看法,包括那些我們強烈認為他們的行為不適當的議題,例如,他們未能遵守對香港的承諾,以及對待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問題。」

雖然法國、德國和西班牙的領導人已經在最近幾個月陸續訪問中國,並呼籲要與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接觸,但是美國和英國認為中國對其利益與價值構成日益升高的威脅,因此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自從2018年英國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貿易訪問以來,英國和中國領導人至今未曾舉行面對面會談。

柯維立上週在倫敦的一場演講中,敦促北京對於中國在和平時期最大規模的軍事擴張,應該要更加地透明化,並表示儘管中國在新疆維吾爾人的待遇問題上「讓人心生反感」,但是仍應該與中國維持建設性關係。

但是柯維立的說法遭到英國執政保守黨內部一些人士的反對,他們主張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包括將中國重新歸類為「威脅」,而不是「系統性競爭對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