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水扁行使請願權 喊話「神愛世人也愛更生人」

  • 時間:2023-05-02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陳水扁行使請願權 喊話「神愛世人也愛更生人」
前總統陳水扁2日陸續向總統府、行政院及立法院民進黨團、民眾黨團、時力黨團請願。(趙婉淳攝)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涉洗錢罪將入獄服刑,其父親、前總統陳水扁今天(2日)親自向總統府、行政院及立院朝野黨團陳情,首次行使憲法的請願權。陳水扁表示,政院提出的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竟抄襲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質疑不符比例原則、有違憲爭議,並向閣揆陳建仁喊話「神愛世人,也愛罪人、更生人」,立院不該立下惡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個月中初審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增訂曾犯國安三法等罪,經有罪判決確定者,終生不得參選,不過部分條文因仍有歧異,送交朝野協商。

前總統陳水扁2日陸續向總統府、行政院及立法院民進黨團、民眾黨團、時力黨團請願,由於涉扁家洗錢案被判刑1年定讞的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即將被解職,並在5月11日報到入監,時機敏感備受關注。

是否在幫陳致中陳情?陳水扁否認此說法,他強調,他是在為有類似案件的所有國人請願,針對輕判、准予緩刑、得易科罰金的洗錢罪被告,質疑是否有必要褫奪終身參政權。陳水扁:『(原音)要參選村里長代表也要比照總統級,是否有其必要,所以問題就出在這裡,不是為了陳致中,他這次被判刑一年,阿扁做老爸為他奔走,不是這樣,陳致中5月11日就要進去,政治這條路走得如此坎坷。』

陳水扁坦言,陳致中即將入監服刑,他們都認了,也不得不接受,並舉自己過去擔任台北市議員時,因蓬萊島案入獄,任期未做滿,而陳致中三屆任期只做了5年,那是他的命,這沒有話講,也不能怪誰,所以沒有關係。

陳水扁指出,2005年擔任總統時,為回應世界潮流,相關部會草擬洗錢防制法,但時間倉促包山包海,可以說是大拼盤,當時認為可以多做不能少做,沒想到事隔多年,竟被拿來誤用,淪為剝奪終身參政權的「參政防制法」,這點令他看不下去。

陳水扁也向行政院長陳建仁喊話,他說,身兼科學家、政治家、宗教家的陳建仁,神愛世人,神也愛罪人、更生人,前任閣揆在20天內提出的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抄襲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不符合權利義務比例原則,應屆時予以補正。

陳水扁也呼籲立院朝野黨團應理性討論,針對不符合比例原則、違憲爭議的部分,不該立惡法,然後叫民眾釋憲,這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至於向朝野黨團請願有無得到正面回應,陳水扁說,他不便為任何黨團講話。被問到此行未見到國民黨團,陳水扁表示,見面與否不是重點,他有把請願書遞交給國民黨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